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前沿 >
高水平建设内江新区 ——六论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9-13 11:05:07 】 【 来源:内江日报

  市第八次党代会作出“高水平建设内江新区”决策部署,提出“把内江新区作为内江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主阵地,把内江新区建设作为全市经济工作的‘一号工程’”,彰显了新一届市委宏阔的战略眼光、非凡的政治定力、强烈的责任担当。


  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深刻认识建设内江新区的重大意义。建设内江新区是市委顺应区域经济发展规律,汲取先进城市发展经验,立足自身发展实际,加快推动“产业向南、内自一体”,优化中心城区产业布局的重大举措。对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决策部署,深入实施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全面深化内自同城化发展,切实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将为打造产业内江、生态内江、甜蜜内江,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中心城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内江注入强劲动力。


  改革创新、开放引领,全面领会内江新区建设的总体思路。10年前,内江推进新城建设,带动内江成功迈入“双百”城市。10年后,内江全面开启新区建设,由“城”变“区”,一字之变,彰显的是改革姿态和开放胸襟。内江新区之新在于理念之新、思路之新、方法之新,紧扣国省规划赋予川南一翼及成渝发展主轴重大改革创新任务先行先试使命,市委明确将内江新区定位为全面建设承接产业转移创新发展示范区、西部陆海新通道多式联运示范基地、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试验区、沱江绿色发展经济带,为新区建设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产业为核、高效集聚,准确把握内江新区建设的核心要义。“产业兴则城市兴”,这是改革开放40余年来的基本经验。建设内江新区,并非走圈地造城的老路,而是重点围绕“产业”二字做大文章,盘活存量,带动增量。内江新区以沱江绿色发展经济带为轴,有效串联起内江经开区、内江高新区、市中区内自合作园区、东兴区经济开发区以及内江国际物流港等重要产业平台,推动现代产业差异化、特色化、集群化发展,着力构建“一带四区一港”的空间发展布局。这将有效破解内江产业发展空间严重不足的难题,加速补齐城市产业短板。


  坚定航向、善作善成,聚焦聚力内江新区建设的目标任务。内江新区围绕“一年打基础、三年出形象、五年显成效”的发展目标,将“全面提升先进制造业支撑、培育壮大通道经济枢纽经济、高位推动高层次开放型经济、深度开展体制机制创新、全面建设高品质宜居新城区、联动共建沱江绿色发展经济带”等六大重点任务作为支撑新区建设具体实施路径,层层分解,压实责任,必将推动新区建设快速起步,加速成势。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内江新区建设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奋斗正当其时。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内江新区建设的重大意义,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扬改革创新精神,把项目工作作为新区建设的重要切入点,集中精力、全力以赴,高水平、高质量推进内江新区建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内江新征程上谱写新篇章。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