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
网信办重拳治理“饭圈”乱象 多平台下线明星榜单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8-31 11:48:19 】 【 来源:北京日报

  27日,中央网信办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到取消所有涉明星艺人个人或组合的排行榜单,同时,严禁出现“饭圈”粉丝互撕谩骂、造谣攻击等各类有害信息。随着通知下发,连日来多平台纷纷响应。业内人士认为,取消榜单有助于让市场不再盲目推崇榜单数据,而回归到艺人和作品本身。


  取消榜单 仅可保留作品排行


  通知中,首当其冲是取消所有涉明星艺人个人或组合的排行榜单,严禁新增或变相上线个人榜单及相关产品或功能。仅可保留音乐作品、影视作品等排行,但不得出现明星艺人姓名等个人标识。同时,在音乐作品、影视作品等排行中,降低签到、点赞、评论等指标权重,增加作品导向及专业性评价等指标权重。不得设置诱导粉丝打榜的相关功能,不得设置付费签到功能或通过充值会员等方式增加签到次数,引导粉丝更多关注文化产品质量,降低追星热度。


  要严格管理明星经纪公司,对引发粉丝互撕、拉踩引战的明星及其经纪公司(工作室)、粉丝团,对其账号采取限流、禁言、关闭等措施,同时,全平台减少直至取消相关明星的各类信息发布。对于粉丝的群体账号,也必须规范。


  针对“饭圈”粉丝互撕谩骂、拉踩引战、造谣攻击等各类有害信息,将及时清理,并从严处置违法违规账号,对发现不及时、管理不到位的网站平台从重处罚。


  此外,不得诱导粉丝消费。同时,对于未成年人进一步采取措施,严禁未成年人打赏等。


  微博、腾讯等纷纷调整


  网信办发文后,以明星文化为重要特点的微博第一时间回应,认真落实相关要求。发文当天中午,微博超话三个分类榜单已下线。28日,记者登录抖音看到,相关明星榜单也已下线。


  28日,腾讯发布了《关于腾讯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专项整治行动的公告》,并公布了具体举措,包括所有涉明星艺人榜单、应援集资类小程序下线整改;对所有名称含有“粉丝团”“后援会”等的账号和群组进行清理;加大力度清理粉丝互撕谩骂等违法违规账号等。


  腾讯旗下微信发布公告称,自6月24日至8月17日,已核查85个违规小程序,封禁小程序支付能力,并针对部分应援打榜小程序引导至H5等渠道进行支付的行为,已上线拦截措施。8月27日晚,QQ音乐也对数字专辑的购买数量进行了限制,用户已购买的专辑将无法重复购买。此前QQ音乐已取消了人气榜、音乐巅峰榜、扑通排名等涉明星艺人排行的非作品类排名。


  豆瓣网27日发布公告称,即日起继续开展“清朗·饭圈”系列专项行动,针对粉丝聚集、互撕谩骂、八卦爆料、制造舆论、养号刷评等问题,平台将上线相应的应对措施。


  爱奇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龚宇表示,平台取消了未来几年的偶像选秀节目和任何场外投票环节。


  “饭圈”整治为明星粉丝减负


  对于粉丝而言,取消榜单将更好地引导理性应援。从事明星经纪工作多年的汪女士透露,粉丝集资为偶像刷榜,结果“粉头”卷钱跑路的事件屡见不鲜。


  “以微博已经下架的明星势力榜为例,算法包含粉丝活跃度、近期搜索热度等。于是,就有一些粉丝集资找网络营销公司买账号给偶像在微博上送花。”汪女士说,一些粉丝年龄很小,“粉头”一招呼,动辄集资几百万元、上千万元。一旦“粉头”卷款跑路,损失极大。


  记者注意到,8月份以来,多款追星应用已从应用市场下架,其中包括“超级星饭团APP”“魔饭生pro”“桃叭”等用户数量较多的应用。这些应用大多含有集资、应援等功能模块,易诱导粉丝产生不合理消费、侵犯隐私等行为。


  汪女士坦言:“这些年刷榜恶性竞争的情况也让艺人非常困扰。粉丝之间除了各种污言秽语的谩骂,为了拉踩对家艺人,还经常会甩出各种谣言黑料,让艺人也是不堪其扰。”


  她认为,取消榜单也有助于让市场回归理性。此前,一些缺乏代表作的所谓“流量爱豆”,会拿榜单数据作为抬高商业代言价格的依据。而事实上,很多数据是刷榜刷出来的。随着各种榜单的取消,市场会将目光更加关注到作品上,这也鼓励艺人要从本职出发,多出精品力作。影视剧行业响应支持整顿对于中央网信办近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影视剧行业协会、从业者纷纷响应。在从业者看来,影视剧行业困于“饭圈”乱象久矣,这次整治应该能够正本清源,让艺术回归创作正道。


  好内容不用明星带流量


  “治理‘饭圈’肯定是一个好事!”恒业影业董事长陈辉说,对电影公司最大的风险之一,就来自于如果一些演员有违法失德行为,会对电影产生很大影响。“国家推出一系列‘清朗行动’,从长期来讲,可以让电影行业更加风清气正,对整个社会也有很大的积极意义。”陈辉认为,电影是否卖座,最大程度上取决于电影内容,好内容的电影不靠明星带流量,一样可以卖座。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直言,“唯流量论”的乱象早就该整治了。“大家都去追逐流量或者背后的利益,很多有价值的好作品反而得不到更多关注。因此,这些整顿非常必要,也非常及时。”在他看来,我国影视行业的良性发展需要一个更加健康的舆论环境,让那些坚持艺术创作初心的艺术家有更大的平台,得到更多的回报,而不是这些所谓的流量明星或者背后的资本。


  华谊兄弟传媒集团表示,相关部门的重拳整治乱象,是对文艺工作者的引导,也是对文娱事业健康发展的保护。“作为以内容生产为核心的影视公司,华谊兄弟将继续扎根创作,用积极向上的态度为社会传递正向价值观,为创造行业清朗氛围贡献自己的力量,共同维护行业的良好生态,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据北京日报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