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前沿 >
传承和弘扬红色家风的时代价值与路径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9-06 11:19:14 】 【 来源:内江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新时代家风建设,2016年12月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指出:“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在新时代,传承和弘扬红色家风是党的作风建设关键切口,是领导干部、优秀党员塑造个人价值观念和行为习惯的重要蓝本,也是共产党人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建设文化强国的有效方式。


  一、红色家风的形成基础


  (一)红色家风是马克思主义家庭观的反映


  马克思、恩格斯《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资本论》等著作中对家庭建设、家庭功能、家风塑造等阐述,形成马克思主义家庭观,认为:家庭的良好发展取决于作为家长的父母发挥好榜样力量。在无产阶级家庭中,父母言传身教承担了对后代培养、教育、引导的责任,应促进子女在学识、品德等的全面发展。在马克思主义家庭观理论指导下,红色家风以温情、亲情的言传身教,承载并传递出革命前辈们对子女后代为党为国为社会作有用之人的谆谆教诲和殷殷期盼。


  (二)红色家风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


  我国传统文化向来注重家风建设和传承,家风是传统家庭伦理道德体系中的精神内核。《大学》中“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将个人修养、家风建设、国家治理紧密联系;颜之推著《颜氏家训》开创先河,影响后世;“天下廉吏第一”于成龙家有《于氏族规》《于氏家训》规范后人清廉出世。“五常八德”等家庭美德通过家风传承下来,成为家庭、族群、社会文化精髓,影响社会文化价值观和伦理道德规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


  (三)红色家风是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延续


  红色家风凝聚了共产党人的经验和智慧,深刻诠释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仰和道德品质,充分展现了革命家庭的家国情怀。周恩来给晚辈定十条家规严管严教,包括不许动用公家汽车,生活艰苦朴素等;江姐狱中家书:“教以踏着父母之足迹,以建设新中国为志,为共产主义革命事业奋斗到底。”;焦裕禄、杨善洲、谷文昌等为党和国家事业鞠躬尽瘁,为家庭教育严管有加。红色家风展现出了他们反复教育后人绝不搞特殊、绝不享特权,绝不耍威风,一切以国家、人民利益为重,是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见证和延续。


  二、红色家风的时代价值


  (一)传承和弘扬红色家风是丰富党员干部家庭家风的重要方式


  有利于丰富党员干部家风内容内涵。一是先进性的丰富。这是由党的性质、根本宗旨决定,红色家风饱含革命前辈们崇高理想信念,是与传统家风不同的地方。二是示范性的丰富。革命前辈们以身作则,时刻践行家风,带动身边人,树立榜样,不当只说不做的“空架子”。三是发展性的丰富。在各个时期、年代都涌现出了许多优秀共产党人严谨、正能量的红色家风,与时俱进,不断延续。红色家风代代发展,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有利于多样化党员干部家庭家风的教育方法。红色家风中的教育方法经过革命前辈们实践经验总结,是行而有效的好方法。一是强调亲身示范效力。陈云对家人说“国家经济机密,我怎么可以在家里随便讲?要带头遵守党的纪律”。亲身示范让言语教育有更大说服力。二是坚持家风教育不间断。战火纷飞,许多革命者和家人相隔异地、牢狱,但在教育上丝毫不松懈,如夏明翰、赵一曼、李硕勋等狱中书写家书,多有叮嘱。


  (二)传承和弘扬红色家风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有效途径


  有利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违法违纪的重要原因。家风差,谋私谋利,违法乱纪。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了如周永康、苏荣、令计划等“夫妻店”“父子兵”“兄弟团”家族式腐败。家风正,党风强,政风清。如毛泽东坚持““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的原则。要以革命前辈们的自律意识为标尺,不触碰法律红线、底线,使家风成为防腐拒变的一道“防火墙”,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净化政治生态。


  有利于增强践行初心使命的自觉。红色家风充分展现了革命前辈们艰苦奋斗的精神,无私奉献的作风,不畏艰险的意志,勤俭节约的传统,以为党为国为己任,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觉抵制诱惑、享乐,坚定带领人民走向民族复兴。要让红色家风中的“精、气、神”激励后人们积极践行初心使命,增强爱党爱国意识,奋发有为。弘扬红色家风不应仅是道德要求,更是政治要求。


  (三)传承和弘扬红色家风是文化强国建设的必由之路


  有利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红色家风在新时代焕发出特有生命力和感召力,对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积极引导作用和载体功能。红色家风用生动鲜活的素材以故事、书信、言语等形式,教育和传递后人要有崇高的理想信念、良好的道德规范、正确的价值取向,这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本质高度契合。即红色家风内容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的,红色家风教育正是最容易潜移默化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方式。


  有助于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红色家风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革命前辈们给后人留下的红色故事,红色基因,红色文化。一来,习近平强调“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红色家风在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发展之路上是需要深入学习和传承的“来时路”。二来,红色家风中,人民、国家放首位,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精神等塑造的精神力量与实现“中国梦”的力量之源一脉相承。红色家风将个人、家庭的理想信念与时代的需求、国家的需要紧紧相连,为实现“中国梦”凝聚社会民风,文化强风。


  三、传承和弘扬红色家风的有效着力点


  (一)抓好“关键少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家风”,要牢牢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一是党员干部以此契机践行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党员干部要在传承和弘扬红色家风中积极主动作为,为党和国家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同时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谋划、组织红色家风的传承和弘扬工作。二是共产党人特别是领导干部应该率先垂范,以身作则。领导干部的作风表现关乎党风廉政,关乎社会公平正义。他们比普通群众更需要以革命前辈为楷模,从红色家风中汲取养分,坚定理想信念,锤炼道德品质,特别防止敷衍式弘扬,形式化传承。三是结合少数党员干部家风建设存在家庭式信仰迷茫、精神迷失、道德丧失等问题,借鉴红色家风优秀价值理念,增强党性意识、宗旨意识。家风建设与干部行为相互影响,只有齐好家,才能从好政。


  (二)形成红色家风学习制度


  要深入传承和弘扬红色家风,应当形成制度用以系统性、长期性学习、教育,成为终身学习课题。一是对红色家风蕴含的思想内涵进行系统归纳、总结,建立红色家风学习教育体系。注重对家训、家书、口述史、影像等展示红色家风的素材收集,建立资源库集并对家风归纳、提炼,深挖背后的时代内涵和精神实质,形成红色家风学习内容体系。二是逐步从学习、领会红色家风转向运用、传承。切实有效地将红色家风作为党史学习重要环节,借鉴性地运用到提高自身修养,推动家风改善,增强工作成效的具体实践中,壮骨补钙。三是建立践行红色家风考评、激励机制。建立科学合理评价标准和评估方式,对践行成效、传承力度评价。如建议出细化《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廉洁齐家”标准,落细党员行动指南等。


  (三)增强红色家风全民普及力度


  红色家风是共产党的传家宝,是中国人民的宝贵财富,应走进千家万户,为社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一是宣传内容“大众化”与“个性化”。“大众化”是指弘扬红色家风方式接地气,如用通俗易懂语言、方式来诠释。“个性化”是指根据受教对象特点进行针对性宣传。二是注重宣传阵地“广泛化”。一为家庭。红色家风传承不能“纸上谈兵”,而要回归家庭。二为学校。红色家风传承和弘扬应贯穿国民教育,特别发挥好少先队、共青团的引领力。三为红色资源教育基地。积极发挥平台优势和辐射作用,充分展示红色家风史料,有物可看,有史可讲。三是宣传方式“时代化”。除了讲座、巡展进校园、机关、社区、乡村外,还应创新形式,加强常态化。并利用网络平台、微视频、VR体验等,以数字化和智能化增强吸引力、感染力,让红色家风传播更广,影响更深,弘扬更远。


  (作者来自中共内江市委党校  覃莹)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