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提示 >
主动“理赔”背后的陷阱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6-03 18:01:09 】 【 来源:内江日报

  因产品质量问题,“客服”主动提出理赔……这看似很正常的事情,怎知主动“理赔”的背后却隐藏着一个陷阱。


  家住内江高新区胜利街道的张女士日前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抖音平台某护肤品专卖店的“客服”人员。“客服”告知张女士,张女士之前在其专卖店购买的护肤用品存在质量问题,专卖店准备对张女士进行理赔。


  一听到理赔,张女士并没有多想,便继续与对方沟通。在沟通中,“客服”提出需要加张女士的QQ,以便于交流。紧接着,“客服”通过短信,将自己的QQ号码发给了张女士。


  收到 QQ号码的张女士,主动添加对方为好友。而此时,张女士并未意识到,自己正一步一步地走进“骗子”编织的诈骗网中。


  张女士与“客服”互加QQ后,QQ网名为“微笑”的“客服”便主动与张女士进行语音聊天。“微笑”告诉张女士:“如果需要理赔,必须要进入理赔群,只有这样,理赔的款项才能返还给张女士。”


  就这样,一头雾水的张女士被拉进了一个名为“理赔群”的QQ群里。这个群里包括张女士在内,一共有4人。


  在“理赔群”里,张女士一直按照“微笑”的指示,发相关的信息并进行相关操作。但一段时间过去了,理赔款仍未到账。


  “怎么钱还未转过来?”就在张女士有些怀疑时,“微笑”再次给张女士打来语音电话称:“因系统问题,理赔失败,需要张女士再加一个钉钉号,继续申请理赔。不然,不仅之前购买的商品不能发货,而且购买商品的资金也无法退还。”


  随后,张女士再次选择加“微笑”发来的钉钉号,并按照“微笑”的要求,继续在钉钉号上操作起来。


  在钉钉内,张女士被网名为“姗姗”的“客服”一顿话术忽悠,一步步去支付宝上面进行网上贷款来理赔。


  张女士根据对方的提示,输入自己的银行卡号、身份证信息、银行卡密码。同时,“姗姗”还对张女士说,如果不录入相关信息的话,张女士的支付宝账号将会被冻结。


  “支付宝太重要了,我没有办法,只有选择按照她的要求做。”张女士说,在那种情况下,她只能按照对方的要求,一步一步地录入相关信息。


  张女士按照“姗姗”的要求,输入支付宝相关信息后,便收到了一条短信,短信称,张女士已经开通网银账户。紧接着,张女士在“姗姗”的引导下,在一个网络贷款平台上,贷款了4000余元。同时,张女士还把自己微信上的4万余元转入之前提供给对方的那张银行卡上。


  与此同时,“姗姗”又让张女士将之前申请的“贷款”以及银行卡上的4万余元转入“姗姗”指定的账户上。


  “我明明申请理赔,怎么变成了贷款?”此时,张女士觉得情况不对,立即停止了相关操作,前往内江高新区公安分局胜利派出所报警。


  “如果她输入了验证码,骗子就成功了。”民警得知张女士的遭遇后,认为张女士是遭遇了冒充“客服”的电信网络诈骗,并及时劝阻张女士向“姗姗”指定的账户上转款。最终,在民警的帮助下,张女士避免了财产损失。


  内江高新区公安民警提醒广大市民,在生活中,如果遇到类似诈骗,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不要轻易暴露自己的个人信息,避免遭遇诈骗。如果遭遇诈骗要及时报警。(彭荻雅 曾利军)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