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
9月1日起,一批新规正式施行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8-31 11:49:09 】 【 来源:新华社

  更严格、更规范、更安全、更优惠……从数字安全、生产安全到教育、购房,9月1日起,一批新规将正式实施,并影响人们的生活。一起来看,哪些与你有关?安全生产法> 特别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最高罚1亿元


  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将加大对违法行为惩处力度,一是罚款金额更高,对特别重大事故的罚款,最高可以达到1亿元;二是处罚方式更严,违法行为一经发现,即责令整改并处罚款,拒不整改的,责令停产停业整改整顿,并且可以按日连续计罚;三是惩戒力度更大,采取联合惩戒方式,最严重的要进行行业或者职业禁入等联合惩戒。


  数据安全法> 构建全新的数据安全法律保障体系


  《数据安全法》创设了风险共治的数据安全治理模式,强调多元主体协作机制在数据安全保护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明确了各类法律主体的数据安全保护义务,包括内部与外部的双控制机制、数据安全风险动态评估、监测预警与应急响应以及数据安全交易注意义务,打通数据安全保障义务与网络安全保障义务的内容衔接与体系嵌套。


  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 为维护网络安全提供坚强后盾


  《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明确,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实施非法侵入、干扰、破坏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活动,不得危害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未经国家网信部门、国务院公安部门批准或者保护工作部门、运营者授权,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实施漏洞探测、渗透性测试等可能影响或者危害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的活动。


  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 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修订后的《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将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明确耕地保护责任主体,建立耕地保护补偿制度;完善土地征收程序。增加征收土地预公告制度,明确预公告应当包括征收范围、征收目的、开展土地现状调查的安排等内容;强化被征地农民参与制度,保障其有效行使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人民检察院行政诉讼监督规则> 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修订后的《人民检察院行政诉讼监督规则》明确申请监督期限的起算点,由原来的“人民法院作出驳回再审申请裁定之日”修改为“送达之日”,解决了作出日期与送达日期存在时间差的问题,保障当事人的程序权利。修订后的规则严格规定了办案期限。原则上,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应当在3个月内审查终结并作出决定。有需要调查核实、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等特殊情况的,经检察长批准后可以延长。同时,对中止审查的,在中止审查的原因消除后,应当及时恢复审查,严防无故拖延办案时限。


  城建税法和契税法> 税收法定再提速


  相比此前的暂行条例,《城建税法》不再规定城建税专项用途,增加了增值税留抵退税涉及城建税的相关规定。


  与契税暂行条例相比,《契税法》采取税制平移的原则,税率并未变化,仍为3%至5%。同时,适当拓展了税收优惠政策,为体现对公益事业的支持,增加了免征契税等规定,还增加了退税规定,简化了纳税申报。


  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 对欺凌、性侵建立零容忍处理机制


  《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按照《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规定,针对学生欺凌、校园性侵害等社会关注度高、对学生合法权益损害重大的问题构建了专项保护制度,完善了相应的防治工作机制。构建防治学生欺凌的规则体系,明确从预防、教育、干预制止到认定调查、处置等方面的防控具体要求,特别细化了构成学生欺凌的情形和认定规则,便于学校把握、运用。同时,完善校园性侵害、性骚扰的防治规定,要求学校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建立预防、报告、处置性侵害工作机制,明确了禁止教职工与学生谈恋爱等行为“红线”。


  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 强调公办民办平等法律地位


  修订后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规定实施义务教育的公办学校不得举办或参与举办民办学校,也不得转为民办学校。其他公办学校不得举办或者参与举办营利性民办学校。省级人民政府可以对公办学校参与举办、使用国有资产或者接受政府生均经费补助的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收费制定最高限价,民办学校及其举办者不得以赞助费等名目向学生、学生家长收取或者变相收取与入学关联的费用。实施义务教育的民办学校不得与利益关联方进行交易,其他民办学校与利益关联方进行交易的,不得损害国家利益、学校利益和师生权益。 据新华社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