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前沿 >
中国共产党思想建设的百年回望与经验启示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9-06 11:18:02 】 【 来源:内江日报

  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思想建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可以发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一、党的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


  党的思想建设,其根本任务就是确保党在思想理论上的先进性、科学性,为党提供正确的思想理论指引,不断巩固全党共同奋斗、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从根本上说,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在党的建设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一)思想建党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建党原则


  马克思和恩格斯在无产阶级政党初创阶段就坚持以科学理论作为建党基础,创立了《共产党宣言》,用无产阶级的科学世界观作为理论的基础。他们曾明确指出:“我们党有一个很大的优点,就是有一个新的科学的世界观作为理论基础。”并始终重视从思想上建设党,坚持以科学的世界观作为理论的基础,坚持同党内的机会主义派别和错误倾向做斗争。


  (二)党的思想建设是整个党的建设的基础和保证


  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其功能作用重要在于通过思想理论方面的一系列工作,解决党的立场、观点、方法和理想、信念、宗旨等根本问题,以保证党在思想理论上的先进性、科学性,从根本上保证党及其所领导的事业健康发展,既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又贯穿于党的各方面建设之中,是整个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和保证。


  (三)注重思想建党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


  把思想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重要位置,是我们党历代中央领导集体一贯遵循的建党原则,也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和优良传统。正是这一鲜明特色和优良传统,使我们党从根本上始终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了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的性质,不仅实现了自身的不断发展壮大,而且取得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的伟大胜利。


  二、回望党的思想建设的百年历程


  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历经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无论是党自身的发展壮大,还是党的事业的兴旺发达,都与党的建设密切相关,其中党的思想建设发挥了重要的功能作用。


  (一)新民主主义时期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党的具体实际出发,明确提出和确立了着重从思想上建设党的原则,并将这一建党原则贯彻落实到党的建设实践中,把思想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重要位置,高度重视和积极开展党内思想教育,创造性地开展整风运动,统一全党的思想,并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为党的建设和中国革命的胜利提供了科学指南。


  (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


  随着新民主主义的胜利和新中国的成立,我们党历史方位、主要任务和生存环境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党的自身建设也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在这一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继续坚持着重从思想上建设党的原则,从各个方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具体实际相结合,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着力加强全党的思想理论教育。


  (三)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党的思想建设


  在党和国家进入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以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继承和发展了毛泽东同志关于着重从思想上建设党的原则,继续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重要位置,以党的思想建设引领推进党的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了党的创新理论成果—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一步统一全党思想。


  (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思想建设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实践中,坚持和发展着重从思想上建设党的原则,把思想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更加突出位置,多方举措扎实推进思想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抓思想从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凝心聚魂,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教育。


  三、党的思想建设百年实践的基本经验启示


  百年来,几代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地高度重视和积极推进党的思想建设并取得了重大成就,为新时代继续推进党的思想建设提供了许多重要经验启示。


  (一)新时代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必须自觉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思想路线问题是一个根本问题,说到底是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问题。列宁说过:“马克思的哲学是完备的唯物主义,它把伟大的认识工具给了人类,特别是给了工人阶级。”要使这一伟大的“认识工具”在无产阶级及其政党的革命实践中发挥作用,就必须把它转化为正确的思想路线。一个政党坚持什么样的思想路线,不仅直接关系着党自身的生存发展,而且直接关系着党所领导的事业的兴衰成败,还将直接关系着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因此,在新时代加强党的思想建设,首要的一条仍然是必须自觉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二)新时代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必须推进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


  马克思和恩格斯一再强调:“我们的理论是发展着的理论,而不是必须背得烂熟并机械地加以重复的教条。”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就必须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形成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新成果,用其武装全党,指导实践。因此,在新时代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就必须致力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并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这是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内在要求,也是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客观要求。


  (三)新时代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必须自觉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新时代党的思想建设,一方面,思想建设要紧紧围绕党的政治路线来进行,我们党已经确立了一条正确的政治路线,这就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形成确立并逐步完善发展的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新时代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必须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党的基本路线,要通过思想建设,将全党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基本路线上来,并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将党的基本路线毫不动摇地长期坚持下去。这既是对党的思想建设经验的科学总结,也是新时代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客观要求。


  (四)新时代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必须坚持经常性教育与适当的集中教育相结合,推进党内学习教育常态化。


  党内教育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任务。在党内教育中,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教育是两种形态和方式,二者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特别是成功的集中教育,既是通过普遍马克思主义学习教育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养的过程,也是紧密联系实际,切实解决党内存在问题过程。在新时代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就必须坚持经常性教育与适当的集中教育相结合,不断推进党内学习教育常态化。


  (五)新时代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必须经常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


  从一定意义上讲,我们党就是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不断发展壮大的。正如江泽民同志所总结的:“我们党历来主张,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必须改造主观世界,因而在思想建设中一直倡导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长期以来,我们为妥善解决党内正确思想和错误思想、先进思想和落后思想思想的矛盾,形成了一个公式:团结——批评与自我批评——团结。这是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在新时代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仍然必须经常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


  (六)新时代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必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紧密结合,用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规范和保障思想建设。


  思想理论是灵魂,制度规范是保障。制度建设必须遵循党的建设的基本规律,要有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坚持以科学的思想理论为指导;思想建设则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主要矛盾,结合落实制度规定来进行。既“要使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成为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也要使加强思想建党的过时成为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新时代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就必须坚持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起来。


  (作者来自中共威远县委党校  张韬)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