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治动态 >
每天密集排查!他们坚守在内江防汛第一线——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8-12 16:05:37 】 【 来源:最内江

  当前正值防汛关键期,内江网格员们提前谋划,多措并举,全力做好防汛减灾工作,他们充分发挥网格覆盖广、贴近居民的优势,每日对辖区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努力减少恶劣天气对群众生活的影响。


  开展汛期安全知识培训


  8月3日,记者见到市中区城西街道吕祖庙社区网格员黄婷婷时,她正组织居民参加社区举办的防汛安全知识培训活动。


  活动现场,专业应急救援人员通过播放警示片和现场讲演相结合的方式,从一般防汛突发事件、较大防汛突发事件、重大防汛突发事件、汛情预警等内容,为居民讲解了防汛基本知识。


  黄婷婷告诉记者,2020年汛期,吕祖庙社区六段锦区域受灾严重,今年社区特意开展汛期安全知识培训,提高辖区居民防灾减灾意识。


  “此外,我们还加强了巡查力度,准备了防汛物资,全力保障辖区居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黄婷婷说。


  1.jpg


  黄婷婷(左)与同事在甜城湖边巡逻


  当天,同样忙着为居民宣传防灾知识的还有内江高新区高桥街道松三社区网格员张燕,“刮风打雷时,植物不要放在高处,免得风刮下来砸到人。”“雷雨天,在家应注意关闭门窗,切断家用电器电源,拔掉电线插头……”记者在松三社区看到,张燕正在给辖区居民群众发放防洪防汛宣传资料,详细讲解暴雨雷电天气来临前的防范措施、降雨期间的应对措施,重点强调安全的重要性。


  宣传过程中,张燕还提醒居民关注防汛预警,遇到积水路段要绕行,不要去往山区和河道游玩,确保安全。


  排查安全隐患,不留“盲点”


  8月4日,威远县严陵镇中心街社区网格员周利娜穿上网格服,顶着烈日,对网格内地下排水口、低洼易涝路段、地下停车场、危旧房屋、地质灾害点等重点区域进行巡查。


  “每周我会到辖区巡查,及时发现并解决巡查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确保不留盲点。”周利娜说,不仅如此,防汛期间,社区所有工作人员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密切关注汛情、天气预警信息,发现汛情险情能迅速到场,对可能出现的灾害情况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辖区居民群众安全度汛。


  当天下午,在内江经开区靖民镇凉风社区,网格员贺德莉与同事在凉风11组砖海路清理排水沟,“今年7月中旬,几场大暴雨让山上的泥土沿着山坡落下,全部堆积在排水沟里,造成排水不畅。”贺德莉说,“我们用铁锹一点一点的清理干净,消除安全隐患。”


 1.jpg


  ▲贺徳莉(左)与同事清理排水沟


  此外,每逢下雨,贺德莉都会去看望辖区孤寡老人或巡查辖区老旧房屋、危房,了解情况,确保辖区居民群众安全平稳度汛。


  “孙姐,天气这么热,你又来巡查了呀。”“今年气温高,应该不得涨水,你不用巡查得这么勤……”在鱼溪镇老区公所,居民们看到资中县鱼溪镇鱼溪场社区网格员孙桂英又到辖区巡逻、排隐患,纷纷关心道。


  “这是我的工作,这里又是低洼地带,不来走一遍,我不放心。”面对居民的关心,孙桂英微笑地说道。


  巡查中,孙桂英提醒居民群众,如遇雷雨时应尽快远离河道、低洼易涝区、边坡、挡土墙、老旧房屋等危险区域,避免靠近棚架、广告牌等搭建物,减少不必要的户外活动,绕开积水路段,注意出行安全。


  “天气预报显示,明天过后内江有暴雨,我要将这一消息发到居民微信群里……”隆昌市古宇湖街道金华路社区网格员谌雪松正在办公室内查询未来几天的天气预报,他一边告诉同事,一边将天气预报信息转发到居民微信群中。


  随后,他穿上网格服,冒着酷暑,对辖区低洼易涝、危险边坡、危房危墙等重点隐患区域进行巡查走访,发现隐患及时上报,做到安全隐患“早发现、早上报、早处置”。


  全力做好防汛救灾物资预置工作


  “毛毯、矿泉水、救生衣……”在东兴区东兴街道大千社区,网格员易正伟正在库房内检查防汛救灾物资。“今年的防汛救灾物资预置工作加大了救灾物资储备数量,扩大了救灾物资储备品种,增强了自然灾害救助应急能力,不仅包含了矿泉水、方便面、毛毯、床垫等生活用品,还有急救箱等医疗用品,应急灯、救生衣、安全帽、防风绳等应急工具。”易正伟说。


  每月,易正伟会不定时检查防汛物资储备情况,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增补所需物资,做到防汛救灾物资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确保相关物资处于最佳备用状态。


  查汛情、冲一线……每一个网格员便是每个网格的中心,起着中流砥柱的作用,他们在汛期变身“防汛卫士”,每天坚守在防汛一线,筑起了一个个坚强的战斗堡垒,用责任和担当,守护内江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