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
揭开“饭圈”集资的隐蔽“战线”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8-11 16:52:08 】 【 来源:新华社

  6月15日起,中央网信办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2个月的“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此后发现,“饭圈”乱象得到一定整治,但一些非理性的诱导集资和“打榜”的现象仍存。


  某偶像团体前成员说,最初“饭圈”是以发唱片等形式集资,但经纪公司觉得麻烦,现在直接改成现金。不过,偶像团体的成员分不到这些钱,他们获得的是被包装的资源和机会。待他们“出道”后,商演一年能赚几千万元。


  高额的“明星养成”链条上滋生了不少诱导性、非理性消费,有些粉丝甚至为偶像累计花费上百万元。此外,“饭圈”集资平台没有对未成年人消费进行任何筛查或提醒。


  随着“清朗”行动的开展,“饭圈”乱象得到一定整治,但一些隐蔽的集资手段逐渐显现。一些偶像话题里附上链接,会引导粉丝至集资网站或APP。


  此外,有的APP里也藏着诱导集资的行为。在一款名叫“桃叭”的APP里,某偶像的累计集资额已高达280万元。


  更为可怕的是,一些“饭圈”集资项目还蔓延至境外网站。一个名叫“ko-fi”的网站原本是展示画作、照片等艺术作品并获得打赏的平台,如今也成为“饭圈”集资的阵地。


  专家认为,当病态追星大行其道,成为把很多青少年裹挟于其中的歪风邪气,甚至突破法律常识和道德底线,“饭圈”就变味、变质了。不良粉丝文化浪费大量社会资源,误导青少年价值观,其危害不可小觑,决不能任其发展蔓延。 据新华社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