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
全国首例室内控烟公益诉讼案件一审宣判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8-11 16:50:00 】 【 来源:法治日报

  由于认为位于河北省三河市的某商场内违规设立室内吸烟室,侵害了社会公众特别是母婴的身体健康,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国绿发会”)与河南省新乡市环保志愿者协会作为原告,将涉事商场管理者某外资(三河)商场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河某管理公司”)在内的3家公司诉上法庭。


  据了解,这起案件是全国首例室内控烟公益诉讼案件。近日,河北省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该案依法作出一审判决,对被告三河某管理公司存在的侵权事实做出认定,判令该公司向社会公众道歉,并赔偿生态环境修复费用、服务功能损失费用共计140万元。


  商场内吸烟室危害健康社会组织提起公益诉讼


  本案中涉事商场位于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镇。从2018年初开始,中国绿发会接到多位家长投诉反映,称带孩子到涉事商场购物和游玩过程中发现,商场内的几十处母婴室、儿童活动室、卫生间、洗手间等指示标识与吸烟室指示标识在一起,而且多处母婴室、儿童活动室、卫生间、洗手间与吸烟室相邻,导致吸烟室外未成年人和孕妇的身心健康均受到烟草烟雾的侵害。


  中国绿发会进行了实地调查,发现家长们的投诉情况属实。


  后经法院查明,涉事商场的经营管理者为三河某管理公司,该商场负一层至地上一、二、三层每层均设立有室内吸烟室并与卫生间相邻,其中第三层吸烟室与母婴室相邻,吸烟室设置时间为2016年11月5日,吸烟室已于2019年5月22日全部停止使用。


  为维护公共利益、保护环境,原告提起全国首例室内公共场所控烟环境公益诉讼,诉请法院判令被告停止侵害、赔礼道歉、赔偿生态环境修复费用和服务功能损失等。2020年11月25日,这起室内控烟环境污染责任纠纷民事公益诉讼案在保定中院公开开庭审理。


  室内环境亦受法律保护吸烟室侵犯公众健康权


  根据双方诉辩,保定中院对该案争议焦点问题进行了认定,首先就是本案是否属于环境公益诉讼。保定中院审理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二条相关规定,本案是针对公共场所室内环境提起的涉及公众身体健康权之诉讼,符合环境公益诉讼的受案规定。


  案涉商场设置吸烟室是否侵犯了公众的身体健康权,是该案争议的另一个焦点问题。保定中院认为,《河北省爱国卫生条例》并未明确规定综合性商场可以设置吸烟室,且案涉商场三层设置的吸烟室紧邻母婴室,而该层应属未成年人集中活动的室内场所,案涉商场设置吸烟室违反法规规定。


  就被告关于自动闭合门可以避免烟雾持续逸出、案涉吸烟室不会对商场空气造成污染的观点,保定中院审理认为,本案中,虽无明确的公众身体受损害之事实,但二手烟对公众特别是未成年人、孕妇等特殊群体身体健康的损害、健康风险的提升,是不争的医学结论和众所周知的事实。因此,法院认定案涉商场设置室内吸烟室不可避免地对室内空气质量和公众身体健康造成了危害。


  被告依法承担侵权责任结合实际酌定赔偿金额


  2019年5月22日,案涉商场吸烟室已经全部关停。这就是说,原告对案涉商场停止侵害、消除危险的诉请已经实现。


  关于原告生态环境修复费用和服务功能损失的诉请,法院认为,被告应对损害结果和损害风险承担侵权法律责任。3家被告公司均系独立公司法人,无证据证实案涉商场为其余两家公司设立或其参与经营管理。因此,原告要求三河某管理公司外的二被告承担侵权责任,缺乏事实法律依据,法院未予支持。


  至于具体赔偿金额如何计算,原告向法院提交了内蒙古自治区内化科技司法鉴定所司法鉴定意见书,证明案涉商场自2016年11月5日开业至开庭前的2020年11月20日,共向空气环境中排放烟草烟雾污染物1879.72kg,通过采用虚拟治理成本法计算,主张生态环境修复费用为2160500元。


  这一司法鉴定意见书系有资质的鉴定机构做出,且计算方法符合规定,因此保定中院予以采信。但是,该院认为,案涉商场吸烟室已于2019年5月22日全部关停,故对原告主张的2019年5月22日之后的生态环境修复费用部分不予支持。


  结合本案实际和相关规定,保定中院依法作出前述判决。此外,保定中院还判决,被告三河某管理公司在国家级媒体及河北省省级媒体上向社会公众道歉。据悉,该案一审判决作出后,被告已提起上诉。 据法治日报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