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前沿 >
面对“反性骚扰”机制缺位 阿里巴巴是否应当担责?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8-12 10:30:4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日,阿里巴巴女员工被侵害一事引发社会持续关注。目前案件还在调查取证中,大家在静待结果的同时,对其中的一些法律问题提出了疑问:据当事人描述,其回到公司后第一时间向有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反映了情况,但公司方面却始终反应迟钝,从业务部门到集团,层层反馈的举报信息仿佛泥牛入海。接近一周的公司内部救济渠道失效,迫使当事人拿出“豁出去的决心”——在阿里巴巴食堂拉横幅抗议,以及在社交媒体平台曝光自己的遭遇。若当事人的描述属实,阿里巴巴在这起事件中是否需担起责任?


  据当事人描述,阿里巴巴公司内部没有建立起“反性骚扰”的预防、投诉及处置机制,这与民法典“单位应当采取合理的预防、受理投诉、调查处置等措施,防止和制止利用职权、从属关系等实施性骚扰”的规定背道而驰。若用人单位处理迟缓是否应该承担责任?除了内部举报,员工还有哪些维权途径?连日来,不少读者向本报致电,反映职场中遇到的一些“尴尬”瞬间,并就其背后暗藏的“性骚扰”本质进行法律咨询,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律师。


  调查


  看不见的“暴力”,与沉默的大多数性骚扰在多数情况下表现为一种看不见的“暴力”。


  2021年全国总工会女职工部对《消除工作场所性骚扰指导手册》进行了修订,将性骚扰定义为违背他人意愿,以言语、文字、图像、肢体行为等方式对他人实施的与性有关的侵权行为,职场性骚扰就是在工作过程当中发生的,与工作有关或由工作产生的性骚扰行为,例如以升职加薪为承诺的“交换型性骚扰”、通过言语暴力实施的“敌意工作环境型性骚扰”等。


  根据公益平台“074职场女性法律热线”2018年调查编写的《中国职场性骚扰调查报告》,233名受访者当中,有155人曾遭遇过职场性骚扰,占比达到66.5%。在更早的《工作场所性骚扰调查研究报告》一文中,由北京红枫妇女心理咨询服务中心、浙江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等机构组成的调研组发现,在被问卷调查的1501人当中,3年来共有1244人有过被性骚扰的经历,占比高达82.9%。上述数据从侧面反映出,职场性骚扰这一事实的确普遍存在。


  那么,受到性骚扰侵害的当事人会及时采取措施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吗?一份名为《中国防治职场性骚扰法律与司法审判案例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的文件显示情况不容乐观。


  来自北京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的研究者在梳理完2010年至2017年间中国法院公开的千万份裁判文书后,仅找到了以职场性骚扰为主要诉讼事实的案件34例。《报告》由此写道“根据多份国内数据调查显示,我国职场性骚扰发生率高,范围在30%到70%不等,而34例案件可以说只是浮于深海的冰山之一角,这个巨大的反差反映出目前职场性骚扰受害者的整体态样——沉默。”


  为了打破这种“沉默文化”,研究者不仅呼吁受害者积极寻求司法救济、维护权益,同时期望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用人单位责任,促进其更有效地保护受害员工,加大对骚扰者的震慑。


  声音


  若情况属实,阿里巴巴或承担民事责任事实上,我国一直在立法上探索如何消除职场性骚扰。


  四川明炬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洋告诉记者,2005年修订后的《妇女权益保障法》首次明确提出了“性骚扰”的概念,其中第四十条规定,禁止对妇女实施性骚扰。受害妇女有权向单位和有关机关投诉。民法典亦明确规制性骚扰现象。根据《民法典》第一千零一十条第一款,违背他人意愿,以言语、文字、图像、肢体行为等方式对他人实施性骚扰的,受害人有权依法请求行为人承担民事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条款的基础上,民法典进一步明确了机关企业、学校等单位在防止和制止性骚扰上的安全保障义务。


  “实施性骚扰者因侵犯了受害人的人格权甚至健康权、生命权,在无明显损害后果时,受害者可请求行为人停止侵害、赔礼道歉;在造成明显精神上或身体上的伤害时,可另外主张行为人赔偿相应的损失。若构成犯罪的,行为人还需承担刑事责任。单位在没有尽到安全保障义务时,也应承担民事侵权责任。”王洋进一步解释道,“在单位中发生性骚扰行为时,单位需要举证其是否尽到了合理的预防、受理投诉、调查处置等义务。”也就是说,性骚扰或者性侵构成犯罪的,是自然人违法犯罪行为,刑事责任由行为人个人承担。至于民事责任,若单位存在过错的,应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若行为人在实施性骚扰过程中存在多次发送淫秽、侮辱、恐吓或者其他信息,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应当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四川华敏律师事务所律师范正光进一步补充道,如果阿里女员工关于“被灌醉后遭客户猥亵”以及“遭上司性侵”的表述属实,那么客户和上司可能分别涉嫌强制猥亵罪与强奸罪,应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具体情况如何,需等待公安机关的后续通报。


  支招


  遭遇性骚扰,尽可能搜集受侵害证据


  “你的声明将成为重要证据。”王洋说,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要在遭受性骚扰的第一时间要敢于说不,明确告知对方的行为让你感到不适,因为“受害者反对”是构成性骚扰的必备要件。


  “此外,受害者应尽可能保存相关证据,很多人会在第一时间将一些感到不适的文字、语音、图片删掉,以达到‘眼不见心不烦’的目的,这是不明智的。”王洋提示到,这些删掉的信息很可能就是对方违法甚至犯罪的证据,正确的做法是将性骚扰者的骚扰电话录音、视频、文字记录、图片等妥善保管,将骚扰行为的内容、时间、地点和证人姓名等记录下来,形成详实而充分的证据链,继而向公司、单位所在地的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辖区派出所或人民法院寻求帮助,通过合法渠道维护自己的权益。


  从用人单位的角度来看,范正光认为,用人单位履行防止和制止性骚扰上的安全保障义务应包含以下几点:首先,通过劳动合同、员工守则、单位规章等建立预防机制;其次,设立专门部门或安排专人对性骚扰类投诉进行受理和调查,同时就调查过程中形成的各方当事人的陈述、证人的证言、调取的视听资料等记录在案,留档保存;第三,对于实施性骚扰的人员建立惩处机制,如扣罚工资、调离岗位、辞退开除等,并依法向公安机关报案;最后,对受害者建立救济机制,组织专人进行心理疏导、提供法律援助,并可满足其调岗、休假等合理诉求。(王晗阳)


  法条链接


  《民法典》第一千零一十条违背他人意愿,以言语、文字、图像、肢体行为等方式对他人实施性骚扰的,受害人有权依法请求行为人承担民事责任。


  机关、企业、学校等单位应当采取合理的预防、受理投诉、调查处置等措施,防止和制止利用职权、从属关系等实施性骚扰。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