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之窗 >
【我为群众办实事】资中县司法局为民服务出实招 履职尽责显实效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7-12 15:55:56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资中县司法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抓手,积极回应群众关心关切,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堵点难点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动法治建设,夯实法治根基。深入学习、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抓住“关键少数”这个根本,持续开展县委常委会会前学法5期,牢固树立依法决策的法治思维,让法治在领导干部心中生根发芽。抓牢“绝大多数”这个重点,组织各镇、各部门结合“法治四川行·一月一主题”活动,针对青少年、留守妇女老人等开展专项法治宣传,让法治之花开遍船城大地。截至目前,开展普法宣传100余场(次),发放法律知识读本、折页等宣传资料7000余份。抓实“宣传教育”这个载体,利用“弘资中—法治资中”、微信、短信等新媒体,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文化,让法治声音传遍资中城乡。抓严“依法行政”这个关键,通过开展各类培训、法治督察、执法检查、案件评查等形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让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和公正文明执法成为常态。抓细“复议应诉”这个热点,制发《关于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的通知》、复议应诉案件情况通报,树牢“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授权必须为”的法治理念,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活动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紧贴百姓需求,高效服务群众。积极谋划“八五”普法,推动全民守法普法成为社会治理的法治基石。建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和网络三大平台建设,完善服务产品,提高服务质量。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发布“五个一”便民服务清单和司法行政为民办实事十大行动方案,深入基层,贴近群众,让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教育成果惠及广大群众。截止目前,“我为群众办实事”“五个一”累计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16件,与群众谈心交流23次168人,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55场次11914人,为群众办实事好事45件,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72件。做实法律援助民生实事,降低援助门槛,对快事、急事做到“五个当天”,确立法律援助事项“六统一”制度,放宽经济困难标准,服务覆盖“新”群体,做到应援尽援;开通“绿色通道”,加大特殊群体法律援助力度,做到应援优援。截至目前,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08件,解答法律咨询1226人次。


  着力纠纷化解,稳固社会基石。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积极推进诉源治理,加强县级专业人民调解中心建设,将擅长专业领域和综合实践经验丰富的调解人员纳入县级调解专家库,组建专业类和综合类调解专家库,以“专业、专心、专责”为己任,防范化解专业和重大疑难社会矛盾纠纷。继续加大对各级调委会的工作指导,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全覆盖工作体系,开展“法律明白人”和人民调解骨干培训工作,努力将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截至目前,各类矛盾纠纷2507件,调处成功2479件,调处成功率达98.88%。


  做优安置帮教,维护和谐稳定。重点关注特殊刑满释放人员医疗、就业、低保、住房等实际困难,主动加强与民政、卫生、人社等部门沟通,做优做细做实安置帮教工作,切实解决刑满释放人员实际困难,确保能回归、融社会、行得正。注重在监服刑人员亲情帮教,建设远程视频探视系统,依托司法所设置13个远程视频探视点,主动与监狱衔接协调,有效解决亲属探视难、来回跑,亲情修复等实际问题,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截止目前,开展视频会见103人(次),落实必接必送16人次。(陈照 )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