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
内江市大力实施“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6-28 17:22:34 】 【 来源:内江日报

  近日,记者从市政务服务局获悉,今年我市将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开展“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坚持不懈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加快政府职能深刻转变,打造具有内江特色的一流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和商事制度改革


  根据活动安排,我市着力完善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以及国省行政权力事项调整等情况,及时调整权责清单,并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通过授权、委托、下放等方式,再下放一批市级行政许可事项,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对划转事项流程进行再梳理、再优化,能简尽简、宜并则并,推动审批服务下沉到窗口一线,实现“一窗受理、一站办结”,力争全年完成80%。


  今年,我市将按照国省统一部署,在年底前力争将工程建设等领域企业资质类别、等级压减三分之一以上,凡是能由市场机制调节的一律取消,对相关企业资质资格推进告知承诺管理,对有条件的企业资质办理实行“一网通办”。深入推进并联审批、联合审图、联合竣工验收、区域评估、告知承诺制等任务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90个工作日。推进投资审批制度改革,今年底前实现投资审批事项线上并联办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全程线上办理,在有条件的地区实现投资项目线上核准。深化规划用地审批改革,以“多规合一”为基础,今年底前建成“一张图”系统;全面推行用地预审和规划选址、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和用地批准合并办理。


  有序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持续深化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内江协同改革先行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今年底前力争在全市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实现“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完善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服务功能,推广智能终端“营商通”手机应用程序(APP),实现企业登记、刻制公章、首次申领发票、职工参保登记等事项线上“一表填报”、一次实名验证,线下“一个窗口”领取全部材料,今年底前将全市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1个工作日以内;完善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行政审批业务系统建设,今年底前重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实现网上审批。


  放宽服务业准入,推动国家关于放宽服务业市场主体投资经营活动等任务落实,大力清理在生态环境、卫生、安保、质检、消防等领域设置的不合理经营条件,取消证照办理、设备购置、人才聘用、人才发展等方面不合理限制,推动服务业领域准入限制进一步放宽。


  持续改善社会服务、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


  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实施“互联网+养老”行动,启动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开展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建成一批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优化医保结算系统,今年底前各统筹区范围内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各类医疗机构正式运营3个月后即可提出定点申请,定点医疗机构评估完成时限由原来的6个月缩短到3个月。


  优化水电气等公用事业服务,积极推进“一站式”服务和网上办事,规范报装办理流程,简化申报材料,今年底前将供电企业办理电力用户用电业务平均时间压减至40个工作日以内,用水、用气报装时间压减至15个工作日以内。推进公证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积极推进“互联网+公证”服务新模式,建立公证与不动产登记、公安、民政等部门信息共享机制。


  推进“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合理制定年度抽查计划,今年6月底前制定并公布我市联合抽查事项清单,实现市场监管领域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建立全市重点监管清单制度,规范重点监管程序,对重点产品、重点行业、重点区域质量安全状况进行跟踪监测。切实维护招投标和政府采购领域公平竞争秩序,今年底前,组织开展工程项目招投标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全面清理各种涉及地域、行业和所有制歧视的不合理规定,曝光一批在工程项目招投标和政府采购领域不合理限制或排斥潜在投标人和供应商的违法违规行为。


  开展营商环境优化年、政务服务质效提升专项行动


  整治营商环境建设突出问题,最大限度规范审批程序、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办事效率,解决行政审批事项不集中、“一网通办”推进不力、服务效率不高等问题。


  降低企业物流成本,积极开展“两步申报”改革试点,进一步简化流程;完善“单一窗口”服务功能,进一步提高效率;清理规范铁路、水路的货运不合理收费,降低收费标准。优化信贷结构、帮扶困难企业。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加强信贷支持力度,优化信贷结构,增强民营、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可获得性,切实降低融资成本,支持通过续贷、展期、变更还款安排等方式,帮扶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降低水电气成本,认真组织开展转供电加价清理和整治工作;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实施转供变直供,积极争取增加天然气合同内用气指标。


  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政务服务工作,大力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办,梳理一批与企业复工复产、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推动实现网上可办;针对确需现场办理的事项,推行“就近办、帮代办、一次办”,并采取预约排队、邮寄送达等方式,缩短办理时间。推进“一证通办”“一照通办”,推进办事材料目录化、标准化、电子化,强化数据共享,今年12月底前出台全市“一证通办”“一照通办”事项清单,确保相关事项仅需营业执照或居民身份证就能实现“网上办”“掌上办”。


  推动行政权力向基层下放,深化乡镇执法体制改革,扩大经济发达镇改革试点范围,将一批审批、服务、执法等权限依法赋予乡镇。推进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推行“一窗综合受理”,建立集综合治理、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公共服务、政务公开等功能于一体的统一平台,逐步将基层行政权力、公共服务事项纳入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实现岗位、人员服务规范化。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