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
当亲情遇上金钱,这起监护权争夺案怎么判?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6-22 05:09:5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你们一个是孩子的奶奶,一个是孩子的妈妈,出发点都是为了孩子,今天法庭组织调解,也是从孩子的利益出发。孩子已经失去了父亲,现在你们就是孩子最亲的人,希望你们今后可以一起把两个孩子抚养好,教育好,培养好……”近日,射洪市法院沱牌法庭法官张扬,对一起争夺孙子监护权的昔日婆媳耐心地劝说道。


  孩子的奶奶和妈妈


  为何对簿公堂?


  故事要从9年前说起


  

      保险理赔款引纠纷


  陈小丽与邓强(均为化名)于2011年登记结婚,婚后育有女儿小雨(现年7岁)和儿子小龙(现年5岁)。由于陈小丽与邓强均外出务工,小雨、小龙出生后,一直随奶奶杨某及爷爷曹某(杨某的再婚丈夫)共同生活。


  在经历了恋爱和婚姻初期的甜蜜后,陈小丽与邓强被生活中的琐事打败,于2017年11月在民政局协议离婚,约定儿子小龙随父亲邓强生活,女儿小雨随母亲陈小丽生活。


  2019年底,一场意外从天而降,邓强在甘孜州遭遇车祸不幸遇难。因其意外死亡,某保险公司应支付的保险理赔款高达200余万元。


  这200余万元应该由谁来保管使用?邓强的母亲和前妻陈小丽产生了巨大的分歧。


  ➤一方面,因小龙一直随爷爷奶奶生活并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邓强去世后,小龙便成了爷爷奶奶唯一的精神寄托;


  ➤另一方面,随着小龙父亲的去世,小龙的母亲陈小丽觉得小龙应该回到自己身边生活。


  昔日婆媳为小龙的抚养问题发生了剧烈争执,加之两人均担心对方会将本属于小龙、小雨的保险理赔款挪为他用,双方之间的矛盾变得愈加不可调和。


  昔日婆媳对簿公堂


  今年5月,陈小丽向射洪市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判令小龙由自己监护和抚养。


  “唯一的儿子去世了,我不能再没有孙儿,小龙从小就是我带大的,没有他,我不知道怎么生活下去。我有能力也有条件将孙儿抚养好,万一小龙由母亲陈小丽监护和抚养后,陈小丽从保险公司拿到本属于小龙的理赔款后挥霍一空怎么办……”小龙的奶奶在收到诉状后向法官陈述道。


  法官张扬了解这起矛盾纠纷的前因后果后,陷入了沉思。他知道,类似的案件,法院判决起来其实并没有难度。


  按照《民法总则》的规定,在有资格担任未成年子女监护人的主体中,父母具有优先性、当然性。


  但他也知道,一纸简单的判决,有可能会更加撕裂小龙最重要的两个亲人——母亲和奶奶之间的关系,也不利于小龙的健康成长。


  5月19日下午,张扬来到小龙和爷爷奶奶共同居住的出租屋,了解小龙目前的生活和学习情况。“法官叔叔,我不想离开爷爷奶奶,求求你,不要让我离开爷爷奶奶好不好……”小龙刚见到张扬就怯生生地讲道。“那妈妈呢?”张扬问道。“妈妈,妈妈也好,她平时会带我玩还要给我买东西……”小龙的话语中,透着他对爷爷奶奶的依恋和对母亲的不舍。


  两个孩子已经失去了父亲,如果母亲和奶奶因为监护权问题反目成仇,会给孩子带来更加难以平复的伤痛,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张扬暗下决心,一定要尽最大的努力修复孩子母亲和奶奶的关系,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

  法官修复双方关系


  在之后与小龙奶奶杨某的交谈过程中,张扬深切感受到爷爷奶奶对小龙的爱和付出。从有利于小龙健康成长的角度出发,张扬向二老建议只有修复了与小龙母亲的关系,才能给小龙创造一个更加良好的成长环境。


  经过法官的耐心劝解,二老表达了希望法官能主持调解的意愿。


  主持双方调解前,张扬联合法庭家事调解员与小龙的母亲陈小丽及其律师进行耐心的沟通和交流,转述了小龙的爷爷奶奶希望和她修复关系以及对小龙监护权问题进行调解的想法,同时也把小龙对爷爷奶奶和母亲的感情作了详细的分析说明。


  经过法官和家事调解员耐心劝解,陈小丽表示认可爷爷奶奶对小龙的爱和付出,为了小龙,愿意和他们修复关系。


 

  最终,在法官、家事调解员以及双方律师的共同努力下,双方达成了一致协议——


  小龙上学期间随爷爷奶奶共同生活,在此期间,小龙的母亲每月支付1000元的抚养费;


  小龙寒暑假期间随母亲生活,母亲可在周末及节假日接小龙一起共同生活,并随时可以探望小龙;


  因小龙父亲去世,在保险公司应领取的理赔款由奶奶及小龙、小雨三人平均分配,小龙、小雨应得的理赔款由母亲和奶奶共同监管,用于分别给两个孩子购买一套商品房。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