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治动态 >
创新新形势下的社区管理 打通社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8-16 09:56:35 】 【 来源:内江日报

  1.jpg

社区组织开展义诊,关爱老年人健康


       位于内江新城腹地兰桂大道北段的东兴区西林街道碧云社区,成立于2018年5月,辖有邦泰国际社区小区、山水豪庭小区,常住人口约1.1万人,社区党总支下设小区党支部2个,有党员共28名。


  近年来,碧云社区党总支以“党建引领促和谐、共建共享惠民生”为服务宗旨,积极探索创新新形势下的社区管理和服务方式,打通社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断夯实社区的凝聚力、向心力。2021年6月,在全省“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碧云社区党总支获得“四川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党建+服务


  民声件件有回音


  8月6日,走进碧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院坝里两排信息公开栏首先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这里不仅有社区相关介绍,还有党风廉政宣传,党务、居务、惠民惠农补贴、便民服务信息公开等。


  在社区居务公开栏里,有一张为民办实事台账,上面详细公示了自今年3月以来,社区为民办实事的事项清单,包括诉求人、诉求事项、诉求时间、承办人、办结时间、办理结果。


  “3月23日,邦泰国际社区业主反映,银杏街项目占道施工,影响居民出行,未设标识,未人车分流,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台账显示,就在业主向社区反映的次日,社区工作人员李霞就联系施工单位处理并于当日办结。


  “4月10日,邦泰国际社区业主反映,希望开展儿童周末托管课堂,解决留守儿童和隔代教育家长辅导作业难的问题。”台账显示,在社区工作人员欧阳玉芳的跟进下,社区联合社工机构,自4月18日起开展每周六托管七彩课堂。


  “6月22日,居民梅振扬急需寄资料到外地,附近没有打印店,请社区帮忙打印图片、复印资料。”台账显示,当天,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宋艳就办结了这件事。


  ……


  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无论大事、小事,急事、难事,只要居民有诉求,社区都能第一时间给予回应。


  “服务居民是社区的第一宗旨。”据宋艳介绍,作为一个成立仅三年的全新社区,碧云社区党总支一直在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模式,摸索出“三单式”服务暖民心项目。即,通过电话沟通、走访入户、问卷调查、微信群等方式广泛征求和了解居民、企业的需求,汇总形成群众企业的“需求清单”;对征集到的“需求”事项,充分整合社区、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商户、公益组织等资源,形成“资源清单”;让社区、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商户充分发挥自身特长,认领服务项目,解决居民、企业需求,完成“服务项目清单”。截至目前,已解决居民健身、幼儿托管、法律咨询、老年服务等9项需求,有效提升社区服务整体水平。


  为进一步强化社区阵地建设,去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还进行了亲民化改造,打造了儿童之家、图书角、白领驿家、党群会客厅等功能服务区,为居民和商户提供亲民化服务。


  不仅如此,在公示栏里,社区还公开了小微权力流程图、权力清单以及社区便民服务事项清单,让干部用权有了“说明书”、群众办事有了“流程图”。


  生育登记服务、党组织关系衔接、劳动争议调解、就业创业政策咨询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事项办理流程、所需材料,不用找社区工作人员,居民都能在公示栏里看得一清二楚。


  高龄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等惠民惠农补贴,涉及到的补贴标准、补贴对象,也都公示得一清二楚。


  当天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咨询暑期儿童托管服务的刘女士有感而发:“社区服务很好,平日有事,我都会找社区工作人员,一般都能得到及时解决。”


  党建+商圈


  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在碧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挂着另一块牌子:西林街道谢家河商圈党群服务中心。


  据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宋艳介绍,谢家河商圈以万达广场为中心,辐射碧云社区等5个社区。碧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与谢家河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共用阵地,实现共驻共建共享。


  记者走进碧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大门,有关商圈的介绍和区域图映入眼帘。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进门就能看到职能部门、金融机构以及“311”干部帮扶企业的联系人员名单和电话,“只要企业或者商家一个电话,就能联系上对口联系帮扶的党员干部。”


  宋艳告诉记者,目前,碧云社区党总支积极融入谢家河商业聚集群,协助谢家河商圈党委服务好、管理好辖区企业。


  疫情防控期间,商圈党组织主动参与社区卡点值守、入户排查、防疫宣传等工作,社区积极为企业复工复产、业务办理等方面提供服务。


  携手共进中,社区帮助辖区企业甜城基贷款100多万,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之后,企业反哺社会,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值守人员提供成本价爱心餐,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充分体现了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理念。


  党建+文化


  以活动为载体塑造红色人文氛围


  1月理论学习,2月环境卫生大扫除,3月开展植树活动,4月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在碧云社区的党务公开栏里,一张表格列出了社区全年的主题党日活动计划。


  “每个月不重样的主题党日活动,既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也不断提升着党员们的党性修养。”宋艳说,社区致力于打造优质红色文化社区。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社区运用社区微信群、社区通等宣传平台,多渠道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氛围,引导社区党员及居民学典型、比贡献、争做先进的浓厚氛围。与此同时,社区还组织党员到范长江纪念馆和内江市廉洁教育中心接受红色熏陶,通过参观+理论学习相结合的方式,使党员牢记初心,弘扬正气,筑牢思想防线,增强党性修养。


  在红色思潮的引领下,社区党总支以文化活动为引领,不断丰富居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我用鲜花献母亲”“粽邻飘香”“儿童跳蚤市场”“为老年夫妇拍婚纱照”“法治小戏进社区”“消防演练”“爱生活·跑起来”……一年四季,多元化、覆盖全人群、形式丰富的社区文体活动,不断营造出互助友爱、温馨和谐的邻里关系,也塑造着社区的红色人文气质。(张小丽)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