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县区动态 >
内江东兴区“三力”齐发 建网格服务管理最优模式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11-11 10:10:36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做深做细做实网格化服务管理,补齐工作短板,强化工作保障,落实各项关键举措,东兴区委政法委整合“三力”,打造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的网格服务管理模式。

  

  聚合资源发力,推进多网合一

  

  按照全域覆盖、分类划分、规模适度、逐渐过渡的原则,重新划分网格,网格划分与居民小组设置原则上相一致,将东兴、西林、新江三个街道城市社区划分为238个网格,其中西林街道116个、东兴街道102个、新江街道20个;十四个农村地区镇共划分设置网格227个,全区共划分设置网格465个。

  

  整合党的建设、综合治理、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环境保护、卫生健康、扫黄打非、铁路护路等现有各类网格,将小区楼院党组织、居民小组和综治网格整合入社区网格,逐步实现“多网合一”。

  

  以网格化服务管理、纠纷多元化解、公共安全“雪亮工程”、“慧眼工程”和“两车卫士”等信息建设为支撑,纵向加强与市综治中心的联网运行,横向促进相关部门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协调一致,同时加强与周边县(区)、镇(街)、村(社区)协同配合,推动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综治中心(工作站)指挥高效、衔接有序、运转规范。

  

  夯实基础固力,建强网格力量

  

  采取“镇(街道)聘用、镇(街道)管理使用、区委政法委监管”的原则,按照“定岗、定格、定人、定责”工作模式,一名专职网(管)格员负责一个网格。

  

  明确了网格员承担的工作任务,细化网格员基础信息采集、安全隐患排查督改、不稳定因素发现、突发事件上报、特殊人群走访服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政策法律法规宣传、民生服务等八项职责清单。

  

  按照一个网格至少配备一名专职网格员的要求,东兴区在全市率先全部配齐专职网格员465名。为此,东兴区努力克服财力不足的困难,下大力气选优配强了网格员队伍,每年预算网格员服务管理经费1600多万元,投入全市最大,比例全市最高。同时,统筹抓好网格员集中和分散培训,进一步提升网格员综合素质和服务群众的能力。

  

  创新助力,优化服务管理

  

  完善了民情恳谈机制,在西林街道五星、碧云社区,东兴街道光华社区,新江街道东风社区等城市社区试点探索以居民小组为单位,建立民情联络站,着力构建以智慧化、网格化为手段,以社区专职工作人员、网格员为主体、以社区志愿者、社会组织为补充,大力推进社区服务“上门办”“网上办”“帮代办”,构建居民群众“零跑路”主动服务体系,在疫情防控、人口普查、社情民意收集、为民办事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充分发挥网格化服务平台、综治中心作用,借助更多的智能化科技手段,通过构建基础设施,推进数据共享,深化智能应用,不断延伸平安信息触角,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2015年以来,先后投入9300余万元建成“乡镇天网”和“雪亮工程”,共布局建设监控点位3600多个,实现了城区、镇村全覆盖;推广建设“慧眼工程”监控点位作为补充,累积安装“慧眼工程”监控25819个,“两车卫士”在去年完成16038辆的基础上继续推广。实施“智慧小区”建设,提升平安建设暨市域社会治理效能。按照平安智慧“甜城体系”建设要求,2021年,东兴区计划建设智慧小区91个,截至目前,明确与内江电信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小区52个,已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的小区28个,建设完成待使用小区11个,共安装人脸设备152台,抓拍监控72台,正在建设中的小区13个,受益居民10万余人。同时,将所有建设在小区的人脸识别设备均接入了省公安平台,为公安机关破案,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有效保障。(李会全)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