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提示 >
反诈APP 关键时刻能帮上你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10-14 11:38:24 】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张思琦(化名)不在家时,他妈帮他收了一个快递:到付,138元。妈妈毫不犹豫替儿子付了钱。张思琦到家拆开快递才发现,里面是一件自己从没下过单的破背心,意识到被骗了。一筹莫展时,张思琦突然想到了反诈APP。点开举报,没想到很快就收到快递公司和电商平台接连打来的道歉电话,表示对方收款账户已冻结,并退回了他被骗的138元。


  由公安部刑事侦查局组织开发的APP“国家反诈中心”,于今年初春在各大应用商店上线。此前,由北京市公安局开发的APP“全民反诈”,去年7月就已正式投入使用。几款反诈APP,只是公安机关等有关部门反诈预警的最新手段之一。在反诈APP的背后,还有一个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的综合预警系统支撑,用最快速度准确找到潜在受骗群众,保卫民众财产安全。


  到底管不管用?


  张思琦遇到的是一种常见的“盲售快递”诈骗:诈骗分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取你的快递信息后,用货到付款的方式,寄来如数据线、指甲剪、劣质衣服等廉价品。签收时,有的人记不清自己到底买没买,有的人则由不知情的家人代收——总之是付了钱,打开快递后发现受骗。


  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十支队副支队长赵炜告诉记者,这几年,以加微信或QQ好友,自称是老领导、老同事,先和你套近乎,然后向你借钱,即所谓“冒充熟人”诈骗;或者以谈恋爱为名,撺掇你投资或赌博获利,即所谓“杀猪盘”,成功率更高、金额更大。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诈骗和手机绑定得更紧密了,安装在手机上的反诈APP便应运而生。在反诈APP当中,多有身份验证的功能。比如,你不确定那个在QQ上已经跟你浓情蜜意聊了很久的“小妹”,是真的爱上了你,还是等着把你“养肥宰掉”的抠脚大汉,就可以点击“全民反诈APP”上的“身份验真”。


  怎么做到又快又准?


  反诈APP是如何迅速精准地找到潜在受骗群众的?赵炜告诉记者,在反诈APP的背后,有一个强大的综合预警平台进行支撑。预警平台的核心之一,就是公安机关所掌握的涉诈数据库。


  数据库中包括已被公安机关明确认定为诈骗的电话、短信、APP、网址、社交账号等,也包括一些通过群众主动举报,疑似涉诈的数据。一旦有哪个人的手机接触到数据库中的诈骗源,比如你接到了诈骗电话,或者点进了诈骗网页,公安机关在后台发现会迅速联系你,发出预警信息。


  考虑到群众确实难以分辨,自2019年11月起,反诈专用号码面向全国投入使用。各地公安机关统一使用96110作为呼出号码,拨打电话提醒相关群众已接触到了诈骗信息,要保持警惕。由于号码中有110这个极具公安辨识度的数字,赵炜告诉记者,反诈预警电话的首次接通率和劝阻成功率都提高了三四成。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