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
针对民间借贷等问题 检察机关加强跟进监督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11-02 11:17:43 】 【 来源:人民网

  近日,最高检印发4件民事检察跟进监督典型案例,涉及司法实践中常见的民间借贷、金融借款、执行异议和虚假调解等领域的问题,对民事检察监督具有纠偏和引领价值。


  最高检第六检察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跟进监督是实现民事检察精准监督的重要手段,对于初次监督后仍然存在明显错误和违法情形,检察机关应依法履职,通过跟进监督达到应有监督质效。


  此次发布的典型案例包括李某莉与朱某文、朱某惠民间借贷纠纷跟进监督案,杨某、耿某强与天津某银行津南支行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跟进监督案,辽宁某集团公司第四分公司申请执行跟进监督案,某建筑公司与某置业公司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跟进监督案。


  在李某莉与朱某文、朱某惠民间借贷纠纷跟进监督案中,原审判决未能有效区分物权行为与债权行为,仅以涉案房屋没有办理抵押登记为由,驳回了李某莉对朱某惠提出的诉讼请求,并对检察机关采取的再审检察建议不予采纳。通过上级检察机关的跟进监督措施,再审法院进一步区分了抵押合同生效与抵押权有效设立之间的界限,认定李某莉与朱某惠之间的抵押合同成立且有效,并结合朱某惠在原审审理期间将抵押房产转让的相关事实,最终改判朱某惠以涉案房屋价值为限对朱某文不能清偿的债权承担赔偿责任。


  据介绍,近年来,跟进监督案件数量呈现逐步升高趋势。2020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生效裁判结果监督的跟进监督案件1150件,同比上升1.2倍,审查后提出抗诉74件,同比上升2.5倍。今年1月至9月,受理生效裁判结果监督的跟进监督案件1107件,同比上升79.4%,审查后提出抗诉60件。


  据人民网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