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内江 >
市中区:“三张清单”全面落实森林防火工作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2-18 11:42:06 】 【 来源:内江日报

 1.jpg

防火检查点

 

     “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坚决杜绝森林火灾发生”“严禁带火种入山,严禁在林草区上坟烧纸……”连日来,在市中区史家镇金龟桥村,每天都能看到护林队员穿梭在林间小道上,身配播音喇叭,手拿防火器具,边走边播放森林防火知识宣传。

  

  据了解,金龟桥村护林队由村干部和志愿者共15人组成,分成两个小组,每组7人或8人轮流执勤,遇到突发情况时,这15名队员全部到现场处理。

  

  今年34岁的王建英,是金龟桥村村干部,也是村护林队员之一。近段时间,她和队员们负责对村里的重点地段进行巡逻,如各村盲区、死角。同时,对入村车辆进行登记检查,对违规用火者进行登记汇报,确保火情发现早、报告准、行动快、灭在小。

  

  除了做好防火巡查和管控,更重要的还是加强源头管控,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就是重要的手段。金龟桥村在林区重要路段、路口设置了标识牌,并通过村村通广播、制作固定宣传牌、印发宣传单等方式常态化敲响森林防火警钟。

  

  王建英告诉笔者:“我很高兴作为巡查队员,守护家乡的安全。”

  

  金龟桥村3组的村民说:“我们现在都积极响应森林防火的号召,不在林子里面烧火,保护森林,我们都有责任的。”

  

  据悉,市中区按照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的统一要求,建立健全了森林草原防灭火群防群治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实行责任清单制、任务清单制和督查清单制,全面落实森林防火工作。

  

  实行责任清单制。建立健全“区领导包镇、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农户)、农户包山头(10亩以上林区)”的包联责任制体系。全区共有11名区级领导、76名镇(街道)干部、397名村干部签订了《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和任务承诺书》,落实10亩以上连片林区包干责任人65名,并建档备案备查,将“六个百分之百”风险防范措施和任务逐级压紧压实,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确保责有人担、人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

  

  实行任务清单制。建立健全“完善指挥体系、抓好常态防控、增强防救能力、加强宣教培训”的任务清单制度。责任包干领导须照单履职、挂图作战,在防火期内每月督查不少于2次,高火险期内不少于4次,高森林火险红色预警时段内要蹲点值守、靠前办公。

  

  实行督查清单制。建立健全区级督查清单制度和“两书一函”督促制度,建立8个督查组,每组由1至2名县级领导带队,对各镇(街道)落实责任、任务“两张清单”的情况,尤其是对是否履职尽责、是否完成任务进行督查。(张英)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