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
以案说法:一个9岁女孩是如何被“警察蜀黍”骗走了近万元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1-08 16:32:45 】 【 来源:最内江

  1月5日下午,家住东兴区西林街道的廖明丽(化名)盯着手机,希望女儿琳琳被网络诈骗骗去的9000元钱能退回来。


  “太难了,一年都存不了这么多钱。”廖明丽感慨。

1.jpg

  网上支付太方便


  “迷你世界”诱惑多


  廖明丽在万达金街经营一家烘焙店,平时很忙,没有时间管理女儿,而女儿“学习自觉、生活自理、独立懂事”的品质也让廖明丽很放心。为了方便联系和接收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廖明丽给女儿买了手机,并把电子银行网络支付密码告诉了女儿,方便女儿急用时有钱花。


  不过,爱玩是孩子的天性,今年9岁的琳琳偶然间刷到抖音APP,发现有款叫“迷你世界”的游戏自己很喜欢,便时不时地偷偷用手机玩耍。


  “警察”连哄带吓


  女孩被骗近万元


  1月2日,廖明丽在烘焙店忙碌,放假在家的琳琳悄悄找出“迷你世界”游戏来玩,并充值了几块钱的装备。


  当日下午3点左右,在抖音APP上,一名自称是警察、头戴警帽的卡通头像网民联系琳琳,说琳琳犯了案,要查看琳琳支付宝是否有违规情况,并让琳琳转账给对方进行查验。这名“警察”表示,查验完了会把钱退回来。


  琳琳信以为真,且因为担心玩游戏的事被妈妈知晓,就想着只要证明了“清白”即可,也不会丢失钱。随后,琳琳按“警察”的指示操作:扫二维码、填写具体金额、清除交易风险提醒、进行人脸识别、确认转账等。


  “我得知被骗是因为一条又一条的转账提醒信息。”廖明丽告诉记者,1月2日下午3点35分,她的手机突然弹出2000元的转账提醒信息,正在烘焙店忙碌的廖明丽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家人进货在用钱。可是12分钟后,手机再次收到一条1999元的转账提醒信息,她惊觉不对劲,赶紧和家人联系,最后得知是女儿琳琳在转账。


  “起初,女儿只说她在网络上玩游戏用钱。”后来在廖明丽的逼问下,女儿琳琳坦言,是一名“警察叔叔”让她转账的,通过转账查验琳琳使用的支付宝是否存在违法行为。廖明丽一听,断定琳琳是遇到网络诈骗了。


  随即,廖明丽放下店内生意,匆匆往家赶,准备带女儿去报警。让她万万没想到的是,在她的提醒下,女儿还在继续上当受骗。其间,又一名自称“警察”的网民联系上琳琳,以同样的理由和方式,让琳琳先后两次转账5000元……


  接连不断的转账提醒,让廖明丽心急如焚,路上,她再次给女儿打电话追问原因,此时的女儿已经语无伦次。廖明丽知道,女儿是被“吓到了”,因为对方告知琳琳:“不转账就要把你的妈妈抓去关起来。”


  一连串的“不转账后果”,让琳琳信以为真,陷入了慌乱,导致继续上当受骗。


  赶回家后,廖明丽立即带着女儿前往东兴区西林派出所报了警。


  防范诈骗


  务必做到“五要五不”


  案件发生后,记者联系到内江市反诈中心。内江市反诈中心民警介绍,近年来,未成年人因玩网络游戏被诈骗的案件屡见不鲜。孩子相比成年人来说社会经验浅,家长要管控好孩子手里的手机,在孩子玩耍网络游戏时给予正确的引导,教孩子树立防骗意识,避免遭受网络诈骗。


  内江市反诈中心提醒,防范诈骗务必做到“五要五不”,陌生来电要警觉不大意,网络信息要查证不轻信,可疑链接要谨慎不乱点,资金转账要核实不着急,一旦受骗要报警不犹豫。


  截至记者发稿时,该案件仍在侦破中。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