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前沿 >
【岛叔说】代孕不合法!这事没商量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1-25 10:51:31 】 【 来源: 侠客岛

1.jpg

街头代孕广告(图源:网络)

  一

  

  最近,艺人郑爽在国外“代孕弃养”的消息引发不少网友热议。不久前,知名导演陈凯歌在一档节目中制作的短片也涉及代孕话题,被中央政法委“长安剑”点名批评“越界”。

  

  很多人认为,代孕事实上是将生育“商品化”、将女性物化,除了身体和心理损伤外,还会带来法律与社会伦理方面的风险。

  

  有媒体做过统计,需要代孕的客户主要集中在不孕不育、失独家庭、同性人群、职场女性、高净值人群等既想要孩子又没能力自主生育的人群,尤其是不孕不育者。中国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中心、中国人口协会发布的《中国不孕不育现状调研报告》显示,近些年,中国育龄人群的不孕不育率已经攀升至12.5%-15%,接近发达国家比率,并呈年轻化趋势。

  

  《中国新闻周刊》刊发的调查文章称,国内某代孕公司多年来已经“生产”了上万名婴儿,其创始人估计,全国从业者有“3万多人,鱼龙混杂”。按照该公司最低65万元一单、单笔30%的利润算,保守估计该公司利润以10亿计。谈及此,公司负责人竟称“不要只是谈钱,我们是做爱心事业”。

  

  但钱显然是中介从事这行的主要动力。

  

  2019年7月,《法制日报》做过一篇名为《代孕黑色产业链调查》的稿件。其中提到,目前全国的代孕中介已达400多家,大多属于“地下交易”,收费非常混乱。一般情况下,挑选卵子价格为6万元至10万元左右;代孕价格则按照不同档次定价,有不包成功的、包成功的、包生儿子等,价格也从40万元至135万元不等。

  

  文章提到,真正“出租”子宫的代孕妈妈所得并不高,基本在10万-20万元,中介的单笔利润大概在30%-60%之间。一些中介机构还推出各种“套餐”,明码标价;一些机构为招揽用户,还专门声称“女大学生供卵”“外貌好”“名牌大学”“身高1.70米”等。

  

  利润驱动产业。在印度,代孕平均成本2.5万美元,有机构估计代孕产业每年为印度创收23亿美元;在美国,代孕成本为7万美元;在乌克兰,有当地媒体估计,每年大约有3000名代孕婴儿在乌出生,平均成本3万美元,甚至有人将其称为“欧洲子宫”。

  

  除代孕者外,还有明码标价的“捐卵黑市”。中国裁判文书网2019年6月登载的一份二审行政判决书披露,安徽马鞍山市一家民办机构非法从事采集精卵子与胚胎移植等活动,短短1年多时间内开展取卵手术293例,非法获利高达639万元。

  1.jpg

  (图源:央视新闻)


  

  代孕也是高风险产业。

  

  尽管网上的广告说保证安全、健康、无痛、无风险,但事实上,供卵者也好,代孕者也好,都会面临不小的健康风险。

  

  以取卵为例,据报道,大部分地下代孕往往寻找黑诊所取卵。由于缺乏监督,存在消毒不彻底、器械重复使用、操作不规范等问题。如果将卵子从卵泡中取出,需要刺破卵巢,会在卵巢上留下创口;若室内细菌超标,轻则发生生殖道感染,引起盆腔炎,影响今后生育;重则感染乙肝、梅毒、艾滋病等传染病,甚至当场就可能因感染危及生命。

  

  同样,那些“包生男”“包生女”“包龙凤胎”的宣传,背后也有无数隐忧。有的客户反悔,代孕者就得强制人流;为了安心“养胎”,代孕妈妈往往被集中安置、有专人“监护”;也有的产妇历经十月怀胎和痛苦生产,却因无法看到孩子,产生严重的心理疾病。今年以来,国内已有多起因争夺代孕所产婴儿引发的法律纠纷案件。

  

  同时,代孕也会存在很大的道德风险。像郑爽这样代孕后弃养,孩子到底怎样安置?代孕本质上是商业交易,但作为“产品”的孩子又不是纯粹的商品,怎能7天无理由退货?被弃养的孩子如果一出生就被送进福利院,对无辜的孩子来说极不公平,也是极不负责任的。父母和孩子之间缺乏十月怀胎的情感培养,说弃就弃,本身就是很不道德的行为。

  

  2016年,曾经的“代孕天堂”柬埔寨发布针对商业代孕的禁令,该国内政部官员称,国家再穷也不能靠代孕减少贫困,拒绝充当“出售婴儿的工厂”。

  1.jpg

 

23岁女子为还整容贷卖卵,连打17天促卵针后病危。图源:澎湃新闻

 三

  

  在中国,代孕被明令禁止。

  

  原卫生部2001年出台的《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管理办法》第3条第2款明确指出:“禁止以任何形式买卖配子、合子、胚胎。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不得实施任何形式的代孕技术。”

  

  不过,上述规定是部门行政规章,主要约束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法律层级不高,规制力度有限,刑罚缺乏上位法依据。现在的新情况是,如果是个人或者中介机构从事代孕业务,又当如何处理?

  

  事实上,目前不仅许多有代孕需求的人远赴海外代孕,国内也有代孕机构从事此类业务,在灰色空间中构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原《法制日报》曾刊发长篇调查报道称,很多代孕机构具有很强的反侦查能力,将洽谈地点、代孕妈妈住所、手术室分开,且往往借助正规的医疗机构开展违规服务。

  

  由于代孕与中国传统社会伦理、道德及公序良俗相违背,在司法实践中,代孕妈妈和委托父母之间签署的合同、代孕机构和代孕客户之间签订的合同,均会被认定为无效合同。

  

  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已有数百起因代孕引发法律纠纷的案例。

  

  四

  

  但真像有些人建议的那样,代孕合法化就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吗?

  

  如前所述,代孕产业链条上没有人会“用爱发电”、仅靠生育热情从事这个行当。

  

  对代孕机构和中介来说,代孕母亲的产品就是婴儿,最终是利润;如果产下有健康问题、发育不良的婴儿,客户“退货”,怎么处理?大家可以想象。对代孕母亲来说,从事这行本质上也是因为经济状况不佳。现在非法状态的代孕尚能催生如此大规模的产业链,若合法化,资本和利润驱动之下,谁来判断代孕妇女是否“自愿”“自由”?

  

  很多事是不能以“自愿”“自由”为名来合法化的。如果把人的身体纯粹看作一种“生产要素”,那无论是从社会伦理还是法律角度看,代孕都不为现代社会所接纳。国内刑法中的组织卖淫罪、组织出卖人体器官罪等,都体现了相似的立法意旨。

  

  “绝对的自由会造成绝对的奴役。”刑法专家罗翔对岛叔说,商业代孕可能导致强者对弱者的剥削,使子宫成为工具、孩子成为商品、生育成为劳务,严重动摇伦理秩序,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因此,有必要提高法律层级,明确禁止商业性的代孕行为,并对组织、安排、促进者予以相应的行政乃至刑事处罚。

  

  因为,人是目的,不是纯粹的手段。这也是法律应有的人文关怀。

  

  文/明日绫波

  

  编辑/九段

  

  (资料来源:央视新闻、原《法制日报》、《中国新闻周刊》、澎湃新闻等)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