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纵横 >
自印Logo 玩文字游戏 仿制“苏泊尔”不粘锅 四川内江破获一起知识产权侵权案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10-28 16:45:29 】 【 来源:封面新闻

  今年双11提前开战,琳琅满目的商品让人应接不暇,网销平台的促销手段更让人心动不已,网友们在“买买买”的同时,也需要擦亮眼睛识别真假。


  10月27日,内江市公安局食品药品环境犯罪侦查支队(以下简称“食药环支队”)公布了一起涉嫌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案。8名犯罪嫌疑人仿造苏泊尔不粘锅,利用电商平台低价销售,损害他人利益,欺骗消费者,现已全部抓获,正移送起诉中。

1.png

  客服私下经营淘宝店


  生意不好打起歪主意


  2021年7月阿里巴巴向食药环支队推送了一条涉及内江籍人员在淘宝平台上大肆销售假冒注册苏泊尔商标标识产品的线索,该线索共涉及3个团伙,8家淘宝店铺,4家公司。与此同时,苏泊尔公司派员来到内江市公安局东兴区分局报警,在支队的指导下,该局于7月9日立案侦查。


  负责侦办此案的东兴区公安分局治安管理大队民警伏攀介绍案情时说,公安民警首先锁定了在内江电商中心某公司当客服的罗某和邱某。二人违背公司规定私下经营淘宝店,线上销售一般炒锅,并邀请同学吴某加入,在资中租门店,负责打包处理和售后。


  由于销量不好,三人为获取高额利润,于2021年3月商定用吴某现有的淘宝店铺销售假冒注册商标苏泊尔厨具,所获取利润由三人均分。


  仿冒苏泊尔低价销售


  做工粗糙存在安全隐患


  为固定进货渠道,罗某与浙江省永康市瑞津工贸公司工作人员吕美某取得联系,并商定在其经营的“瑞津工贸”购买假冒“苏泊尔”注册商标的不粘锅。


  为了将仿制品做得逼真,吕美某等人使用激光设备在不粘锅手柄上打印“SUPOR”商标,之后将不粘锅手柄以及不粘锅打包好后通过物流渠道发给罗某等人用于销售。


  “手柄和不粘锅不是机械化焊接,而是简单的手工敲制,做工粗糙,存在安全隐患。”伏攀说。


  之后,为了吸引消费者,吴某等人将淘宝店铺更名,为了规避监管,他们在店铺名中,用“苏泊尓”代替“苏泊尔”,迷惑消费者。在网上发布有大量低价质优的苏泊尔不粘锅的信息,引导消费者下单购买。根据尺寸不等,售价从39.9元—59.9元不等,远低于正品价格。


  7月17日,在浙江苏泊尔公司维权部的配合下,民警成功侦破吴某等人涉嫌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苏泊尔注册商标标识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经核实,犯罪嫌疑人销售假冒苏泊尔不粘锅4000余个,涉案金额40万余元。


  一天时间固定证据


  案件侦破体现电商速度


  和传统案件相比,这起案件在侦破过程中,体现了四“快”。


  专班分析研判“快”。专班人员在收到协查平台反馈的数据后,快速结合公安大数据等内部信息平台查看嫌疑人的活动规律、手机密切联系人等信息,通过海量信息汇总和综合研判确定嫌疑人活动轨迹。


  现场取证调查“快”。专班人员根据协查数据和研判数据,对涉案嫌疑人制作一人一档的电子档案,并将电子档案下发至每一位参战民警熟悉。


  专业鉴定认定“快”。苏泊尔公司积极配合,为公安机关出具具有资质的认定意见书,为案件顺利侦办提供了有力支撑。


  异地抓捕审讯“快”。为实现“全链条、全环节、全要素”打击,支队与阿里公司安全事务部、苏泊尔公司召开视频会议,明确了收网时各自的工作职责,促进了抓捕的顺利进行。


  尽管案件已经侦破,办案民警还是呼吁人民群众,网购物品需谨慎,辨别真伪再下手,遇到侵权要报警,不给骗子留余地。(黄晓庆)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