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
重大发现!四川发现距今约1.6亿年的恐龙化石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10-26 11:01:56 】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0月25日,从四川省隆昌市获悉,此前该市施工时发现的疑似古生物的化石,经专家确认后是距今约1.6亿年的恐龙化石。这对于研究侏罗纪时期恐龙的系统演化、生物多样性、古地理格局、古环境变迁等具有较高的科研价值。

  1.png

  10月18日,隆昌市向阳路东二段道路项目施工现场,有工人在切割石方作业时,发现石块底板含有疑似古生物的化石。10月23日至24日,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办公室和四川省自然资源厅组织中国地质博物馆、河南自然博物馆、重庆市地质调查院、自贡恐龙博物馆、吉林大学地质博物馆、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研究所、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四川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与地质灾害防治研究院等单位专家到现场进行考察、评估。经确认,这是一具保存比较完整的小—中型蜥脚类恐龙,是隆昌市首次发现的完整恐龙化石。

  

  化石产自隆昌市古湖街道向阳社区5社,保存于距今约1.6亿年的晚侏罗世早期上沙溪庙组下部巨厚层细粒石英砂岩中,呈盘旋状,推算其体长约10米,部分颈椎、尾椎和部分后肢骨骼已随石材取出,目前尚有部分颈椎、背椎、肩带、前肢、腰带、后肢骨骼以及尾椎印模仍保留在施工现场。

  1.png

  评估组专家介绍,该具恐龙虽然体形不大,但脊椎气腔构造非常发育,颈椎短,尾椎短而粗,和四川盆地晚侏罗世常见的马门溪龙类有较大差别,可能属于我国还比较少见的新蜥脚类一个新成员。

  

  目前,隆昌市相关部门已对恐龙化石发现点进行24小时值守,并对已经发掘的恐龙化石进行集中统一存放、保护。之后,隆昌市将按照《古生物化石保护条例》和《古生物化石保护条例实施办法》规定,按程序开展该恐龙化石发掘等相关工作。(刘涛)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