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推进“多网合一”城乡基层治理新模式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7-30 17:32:32 】 【 来源:内江日报

  日前,隆昌市古湖街道向阳社区网格员郭春等人在雨中排查时,发现李家房屋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便立即动员屋内8名群众紧急撤离,成功避免了人员伤亡的悲剧。


  进入汛期以来,内江“格格”们深入一线,积极协助镇(街)、村(社区)做好排查除险、人员疏散、财产转移等工作,消除了一个又一个安全隐患,切实体现网格员队伍在基层治理中的“神经末稍”作用。


  记者了解到,在基层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内江探索建立“多网合一”工作机制,对全市基层已有的综治、警务、民政、城管、环保、卫生、政务服务等各类网格进行整合,重新划分城市社区综合网格1180个,村、集镇社区综合网格1095个,实现“多网合一、一网运行、全域覆盖”。


  在队伍配备方面,全面推广“网联委”模式,构建由全科网格员、协辅力量、其他基层力量组成的“1+1+N”服务管理团队。完善准入制度,从社工师、社区能人、退役军人等群体中择优选配网格员3100余名,推动网格党组织书记与网联委主任、居民小组长“一肩挑”。2020年,发展70余名网格员入党,并按照程序推荐为村(社区)干部后备力量、“两代表一委员”、劳动模范等。


  在基础信息采集、安全隐患排查、特殊人群走访等基本职能基础上,内江因地制宜拟定自选职能,形成网格员职能清单9项20余条,推动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难题,提供政务代办服务,确保小事不出网格。2020年全市网格员为群众办理各类事件37万余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8万余件,累计走访特殊人员18.8万余次。


  内江还制发政策文件,对网格经费、网格员薪酬等保障内容提出具体要求,2020年全市网格服务管理财政投入达4500余万元。整合党建、民政等多部门资金,以社区党组织为主渠道统筹落实到网格上,并按照“费随事转、事费匹配”原则,对确需纳入网格的工作职能,按程序研究批准后严格落实工作经费。


  据悉,探索实行网格化“多网合一”,是紧扣中央决策部署、回应基层治理问题、顺应广大群众期待,创新推行的基层治理新机制,将进一步解决人力、物力、精力问题,提高运行效率,推动资源、服务、治理向基层倾斜,盘活基层社会治理。(徐艳梅)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