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榜样力量︱李建:永葆军人本色,甘为天平增辉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6-21 15:49:54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曾经,他身着军装,手持钢枪,保家卫国;如今,他身披法袍,手执法槌,守卫公平——他就是,隆昌市人民法院界市法庭员额法官李建。

1.jpg

  一种信仰:对法治理想的追求


  从军营到法院,从军人到法官,李建凭着永不服输的斗志,带着军人的刚毅和果敢,不断挑战着自己的极限,他说:“生命在于挑战,价值蔚于跨界。”


  2000年8月,而立之年的李建转业到隆昌市人民法院,作为十几年的老兵又重新当起了“新兵蛋子”,战友们称其为“法院军转菜鸟”。面对战友们的调侃,李建坚定地说:“在部队我是优秀军人,在法院我也会成为一名优秀法官。”正如李建的“保证”一样,“菜鸟”李建开始了打怪换装之路,实现了从而立跨界到跨界而立的转变。


  从军人到法官,对李建来说,挑战难度无以言表,但他没有丝毫畏难情绪,从进入法院的第一天起,他就下定决心,要尽快熟悉办案程序,尽快掌握专业知识,尽快进入工作角色。他说:“部队的大熔炉锻炼了我,无论我在什么岗位,都会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绝不会拉后腿、掉链子。”


  2000年11月,李建分配到界市法庭,担任书记员工作。为了尽快转变角色,适应工作岗位,他发扬军人的优良革命传统,服从命令、听从指挥,脚踏实地、任劳任怨,孜孜不倦地学习充电,主动向同事学习请教。2004年李建取得了内江师范学院的本科文凭,2007年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2017年成为内江市首批员额法官。就这样,李建靠着一股不服输的拼劲,从工作中的一点一滴做起,从业务上的一丝一毫学起,迅速成长为一名业务标兵。


  2016年至今李建共承办案件1179件,结案1169件,结案率高达99.15%,调撤率达77.59%,服判息诉率达98.63%。


  因为工作业绩突出,他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记“个人三等功”一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被评为“隆昌市优秀退役军人”。

1.jpg

  一种情怀:当事人的困境他感同身受


  低矮的房屋,破旧的桌椅,简陋的“审判现场”;耄耋之年的老人,佝偻的背影,空洞的眼神;握紧的双手,感激的泪光,一句“谢谢”,道不尽她对李建的信任和感激,这是巡回法庭中真实的一幕。


  2019年,李建承办了一起老人起诉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的案件。原告陈某生于1925年4月,已94岁高龄。陈某与已故丈夫吕某共生育了六个子女,如今本应儿孙绕堂、安享晚年,可却身患重疾,无人照料,最终只能将六个子女诉至法院。李建通过走访得知,六被告因自身年龄较大且无固定收入,对于陈某的赡养问题一直相互推诿,导致纠纷的发生。  


  考虑到原告陈某年纪较大,行动不便,合法权益急需得到保障,李建在做调解工作无果后最终决定联合镇人大代表和村干部上门进行巡回审判。经过一系列庭审程序之后,李建从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维护和谐亲情出发,休庭后继续给老人的六个子女做调解工作。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其子女各自回忆父母抚养他们时的艰辛,并让他们换位思考,通过逐个击破的方法分别疏导。经过3个多小时的耐心劝解,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可行的赡养协议,六被告面露惭愧之色,并向陈某保证一定会履行好赡养义务。


  为了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法治的力量,为更好地保护农村留守妇女、儿童和老人的合法权益,方便当事人办案,巡回审判已成为李建与同事们最常用的审判方式。“巡回审判,虽然辛苦了我们,但方便了大家。调解好了,矛盾就少了,矛盾少了,社会就和谐了。所以,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说起巡回审判这种有些“麻烦”的审判方式,李建乐呵呵地说。 


  一种担当:一切为了当事人的利益


  2017年8月,李建成功处理70件土地承包经营权出租合同纠纷案件,保障了农民的切身利益,维护了法律的公平正义。2011年10月,原告肖某等70户村民与被告蔡某协商签订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出租合同》。土地位于隆昌县石碾镇某村,总面积为87.85亩,合同还就土地用途、租期、租金、双方权利义务及违约责任等事项进行了约定,但被告并未按合同约定支付租金。肖某等70户村民的土地被蔡某租赁后用于种植树木,由于被告没有按时履行支付义务,原告既无租金收入,也无法种植农作物,造成了极大的损失。为解决此纠纷,原告曾多次与被告协商未果,最终向法院起诉,请求保护其合法权益。 


  李建考虑到原告方人数较多,且不少村民年龄较大,行动不便,不宜出行,为了充分保护其诉讼权利,决定到村里进行巡回审理,原告肖某等村民与被告蔡某均到庭参加诉讼。在庭审过程中,由于被告蔡某称资金周转困难,既不愿支付租金,也不愿原告方解除签订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出租合同》,致使原、被告双方僵持不下,矛盾激化,硝烟味浓厚。为了化解矛盾,解决纠纷,李建根据现场的情况决定对原、被告双方分开做调解工作。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原、被告双方经过冷静思考,权衡利弊之后最终达成了解除合同的一致意见。


  又一起复杂的群体性案件圆满“落幕”。当天夜里,李建整理完卷宗,才终于松了一口气。像这样,为了调解,奔波于各方当事人之间,加班到深夜,对于李建来说是常有的事。“身体虽疲惫,但心里很安稳。基层法庭就是这样,没有什么上下班,只要有百姓来,就是我们的工作时间,法院就是为老百姓办实事的地方。”


  高尚的情操决定无私的付出,爱民的情怀诠释生命的真谛。辖区的乡村院落、田间地头都曾留下他的身影。小小的办公桌上,他的案情笔记已积累了厚厚一摞,字里行间透露着浓浓的爱民情怀,经他承办的数千件民商事案件,无一错案,被称为“百姓的好法官”。


  在李建看来,军人、法官,不管哪一个角色,都是为人民群众服务。他用公平正义的裁判诠释着对法律的信仰,用实际行动书写着一名转业军人坚韧不拔、刚毅豪迈、雷厉风行的靓丽人生。(钟艳)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