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前沿 >
民法典 回应新时代之问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5-28 16:26:2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本报评论员

  

  城市里高楼林立,“悬顶之困”一直隐身其后,如果不幸的事情发生,谁将成为你最后的凭依?

  

  小区里是广告的“天堂”,楼内大厅、电梯里都有一笔糊涂账——这些广告收益归物业所有还是小区业主?

  

  马路边,老太太摔倒了,作为现场目击者的你,扶还是不扶?

  

  ……5月28日,民法典颁布一周年之际,我们发现以上种种忧虑、犹豫或良心的拷问,都不再是问题。民法典就在那里,它真真切切地观照现实,回应着新时代之问。

  

  作为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民法典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具有历史性的里程碑意义。往大里说,它就是中国法律的鸿篇巨制,国之重器;往小里说,它与亿万中国人民的生产生活密不可分,息息相关。它保障着我们每个人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的合法权益,是一本包罗万象的,值得我们每个人认真学习、应用的“百科全书”。

  

  民法典共7编、1260条、10多万字,是我国法律体系中条文最多、体量最大、编章结构最复杂的一部法律。它的颁行也意味着之前的《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继承法》《婚姻法》《担保法》《收养法》《民法总则》以及《民法通则》的废止。但这不是一部“颠覆性”的民法典,而是一部总结性、归纳性的民法——每个人从出生到死亡,都由它来悉心呵护。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这部基础性的法律还将迎接无数精彩的“补丁”,持续彰显法治的力量。

  

  民法典的诞生,缘于新时代之问亟须回应;它的未来,还将延着这永恒的脉络,推动“中国之治”迈入新境。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