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县区动态 >
春节我在岗,守护不打烊!——东兴区众志成城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2-19 16:15:07 】 【 来源:内江日报

  2月18日,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东兴区的上班族纷纷在微信朋友圈“晒”假期各种欢聚休闲照片或各种元气满满、斗志昂扬的返岗工作照。在喜庆祥和的背后,是全区疫情防控平稳有序的良好态势,更是因为有一群人默默坚守。

  

  坚守初心:

  

  党员干部下沉一线

  

  东兴区田家镇正子村第一书记蔡慢弟,老家在安徽省,他响应“就地过年”号召,放弃春节假期与亲人团聚的机会,选择留在东兴区。

  

  春节前夕,东兴区委书记康厚林在检查督导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春节期间人流密集,外来人员增多,要提高思想认识,把各项疫情防控举措落实落细,全力为群众平安过节筑牢“保护墙”。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蔡慢弟决定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春节假期,当万家举杯欢庆时,他的“春节日常”是走村入户宣传防疫知识,帮助申领“四川天府健康通”,引导群众扫码亮码……连续两年没有回家过年了。蔡慢弟说:“坚守岗位,能为疫情防控献出一份力量。”

  

  2月11日,除夕,派驻区交通运输局、区经信局、平坦镇、富溪镇的纪检监察干部,分别下沉到东兴区世纪华联购物中心、东兴街道、平坦卫生院等地,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2月12日,正月初一,在西林街道月亮社区各小区进出口,来自东兴区委宣传部的干部职工驻守在疫情防控服务点位,积极推广“四川天府健康通”,引导居民进小区扫场所码,严格落实联防联控责任;2月13日,正月初二,东兴区卫生健康局干部职工下沉到各医疗卫生机构(含民营医院),检查指导预检分诊、发热门诊、亮码扫码等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2月14日,正月初三,东兴区委副书记、区长余梅主持召开“四川天府健康通”工作推进会,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

  

  “工作了十多年,如果说有一项工作是举全社会之力、不论得失、不计报酬、倾力投入的,那便是疫情防控。”双才镇干部廖奇琪感慨地说。这个春节假期,他和同事们始终忙碌着,从体温检测到信息登记,从健康码查验到场所码扫描,从引导规范佩戴口罩到入户宣传防疫知识,将区委、区政府各项疫情防控部署落到实处。

  

  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一批被群众称为“小红人”的志愿者队伍活跃在疫情防控一线,帮助不便使用手机的老年人申领“四川天府健康通”。志愿者柴于惠介绍,他们都是在校大学生,希望以此丰富课余生活,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

  

  70余名应急民兵组成民兵应急分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他们分赴东兴区的四个高速公路进出口,每天实行24小时轮流值守,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武装爱人民”的神圣职责。

  

  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春节假期,东兴区有上万名党员干部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下沉到疫情防控一线。他们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就地过年”,主动下沉基层,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先锋队、突击队、志愿队,带动广大民兵、网格员、人口普查员值守卡点,走村串巷,逐户上门,排查宣传,做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确保全区人民欢度新欢佳节。

  

  牢记使命:

  

  各级党组织履职尽责

  

  “乡亲们,注意点,疫情仍然有风险;大东兴,是福地,也莫粗心和大意;外来的,回家的,报告社区必须的。”春节期间,这样的土味顺口溜,通过8800只大喇叭和600多只小喇叭,在东兴大地上空循环播放。东兴区还录制了《科学防控渡难关》宣传音频,通过村级固定广播、音响设备定点播放;组织人员张贴防疫海报、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单、出动流动宣传车等,营造全民防控的浓厚氛围。

  

  考虑到春节期间市民群众消费需求旺盛,东兴区聚焦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精准施策”。一方面,对全区55个冻库全面实施“属地库长、行业库长、企业库长”三级库长制,采取定人定岗、信息公示、集中监管等措施;另一方面,加强冷链食品输入管控,严把入口关,每天安排1名执法人员在5个冷链物流检测点,对过往的冷链食品运输车辆进行查验。此外,对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开展冷链食品流通、餐饮领域(含海鲜市场、冷冻库)环境样本检测;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三个行业开展全覆盖安全“大体检”;从严从紧做好电影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疫情防控工作。

  

  针对春运期间人口流动量增大的现状,东兴区把好“入口关”,按照“应检尽检、愿检尽检”要求,对国内外重点地区来(返)内人员、隔离场所管理服务者、住院患者、住院陪护人员、医院工作人员等高风险人群开展核酸检测。东兴区把好“出口关”,不断提升核酸检测能力,降低核酸检测费用,提前做好春运返程高峰准备;东兴区人民医院提供24小时核酸检测服务,方便群众尽快拿到核酸检测报告。

  

  在全区疫情防控工作中,东兴区疫情防控专班发挥“指挥中枢”作用。春节期间,该专班实行24小时无休轮岗值班制,实时掌握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动态,及时做好政策要求的上传下达,对各镇(街道)、部门工作情况进行每日收集、汇总、汇报、督查;指定专人跟进各工作组和重点单位工作进度及存在的问题,及时协调处理;深入到各防控工作组和各点位,跟踪督查政策落实、职责履行情况,切实保障各项防控工作有力指挥和高效运转。

  

  值得一提的是,东兴区顺河镇采取“5+4+3+N”办法,让疫情防控不留死角。整合该镇中小学教师志愿者、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镇干部、村干部五方面力量,挨家挨户推广“四川天府健康通”;配足一次性医用口罩、体温枪、消毒酒精、消毒液四种防疫必需物资;成立由派出所民警、武装部民兵、社区志愿者为主组成的三支场镇执勤队伍,到农贸市场、车站出入口等人员密集场所值守;落实网格队伍组建、重点场所定期消毒、查验核酸检测证明、返乡人员严格排查等N项防控措施。

  

  今年春节,不少在外东兴儿女因疫情停下了回乡的脚步,选择“就地过年”。手机拜年、视频问候、云拜年、云聚会,成为东兴儿女们的别样“团聚”方式。心系在外东兴籍农民工生产生活,今年春节假期,东兴区融媒中心联合浙江省温岭市融媒体中心,精心策划,组织开展了一场超级暖心的《为爱止步,四海为家》云拜年直播活动。通过直播连线,让远在温岭市就地过年的255名东兴儿女与身在家乡东兴区的家人实现“云团聚”,为他们送上家乡党委政府及广大家乡人民的美好祝福。

  

  春节我在岗,守护不打烊!7个日夜,90万东兴儿女的平安喜乐,是东兴区各级各部门、镇(街道)、村(社区)广大党员干部及民兵、志愿者、网格员等舍小家为大家,共同努力坚守的成果。(韦小梅)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