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内江警方发布诈骗分子的基本手法和套路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5-06 12:03:14 】 【 来源:内江日报

  盗取工作号。骗子混入财务人员的QQ群、微信群,通过发送木马软件盗窃群中人员的账号、邮箱、密码等重要信息。


  潜入工作群。盗取账号后诈骗分子会借机潜伏在单位、公司内部工作群里偷看聊天记录,了解、熟悉公司的人员组织架构和业务工作流程。


  实施诈骗。诈骗分子将自己的账号改为与公司老板或领导相同的头像和昵称,冒充公司老板、负责人向财务人员发送转账汇款指令。利用受害人因为敬畏而不敢跟领导核实信息实施诈骗。


  有效防范此类诈骗的方法


  不轻易相信QQ、微信等即时通讯消息,要严格执行财务制度,转账汇款操作前,务必当面核实或电话联系单位、公司负责人,确认身份和转账汇款事由,对对方提供的陌生账号尤其是私人账号更应该提高警惕。


  定期对工作电脑和手机进行杀毒、不定期更换密码。尤其是财务人员使用的电脑应安装必要的防护杀毒软件,不要乱点陌生的链接、网页。


  加强防骗知识的学习,提高防范意识,注重做好日常通信中的保密工作。在日常工作、生活联系中,应当避免使用邮件、QQ、微信等网络通信工具传送单位、公司重要资料信息,避免信息泄露。


  再次提醒大家时刻保持警惕之心,因为如果被骗,损失的不只是单位、公司的财产,更有可能构成玩忽职守罪,葬送自己的前程。


  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


  国家反诈中心App是一款能有效预防诈骗、快速举报诈骗内容的软件,软件里面有丰富的防诈骗知识,通过学习里面的知识可以有效避免各种网络诈骗的发生,提高每个用户的防骗能力,还可以随时向平台举报各种诈骗信息,减少不必要的财产损失。


  如果不幸被骗的紧急处置方法


  尽快拨打最近的派出所报案。电话报警后,报警人需尽快前往最近的派出所进行笔录,民警会立马采取措施止付,防止报警人财产损失进一步扩大。案件才能进一步开展侦查。


  准确记录骗子的账号、账户姓名等相关信息。保存好汇款或转账的凭证,如:在ATM机转账的凭条、微信、支付宝转账的截图。一定要清楚保留本人及对方的完整账号!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