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前沿 >
扫黑除恶是一场人民战争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4-29 12:12:5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四川法治报评论员

  

  时代造就英雄,伟大来自平凡。2021年4月28日,四川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在成都隆重召开。掌声雷动之际,100个先进集体、200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这注定是四川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个高光时刻,也是三年以来,高站位统筹、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动、高质效落实的一次盛大检阅。

  

  在四川这片热土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何成效?数据详实,成绩斐然——截至2020年12月底,全省依法打掉涉黑组织148个,涉恶集团和团伙1468个;一审、二审判决涉黑涉恶案件1397件、11845人。2020年人民群众对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满意率达97.54%。

  

  再来看看今年2月4日,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刊发的《毛不易的“烟火成都”背后,还有这样的扫黑故事……》,中国长安网、中央政法委长安剑携手当红艺人毛不易,用一首扫黑主题歌曲,献给全国所有的扫黑英雄。文中专门提及“成都是四川的一个缩影,四川是全国的一个范例。”是的,“平安中国,给你我家的温度,成都,成都,千万张温暖笑容,定格幸福。”2020年,此间的人民群众平安建设满意度高达98.72%,这就是他们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保障的最佳佐证。

  

  回首四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诸多典型案例,有的惊心动魄——如雅安“2·08专案”(董忆案),专案组八出国门,境外追逃的场面宛如大片,最终,专案组民警历尽波折将“1号人物”董忆从缅甸成功押解回国时,远眺祖国界碑,虎目含泪;有的雷霆万钧——如什邡的“9·06专案”(李昌清案),面对坐拥7座水电站、资产过亿的“村霸”李昌清,为让红白镇百姓们不再畏惧和隐忍,吃上“定心丸”,上百名特警全副武装,开着警用装甲车,动用无人机,浩浩荡荡地实施抓捕;有的见微知著——2020年,成都市成华区、高新片区的罐装液化气市场销售价格实打实下降了1.5元/公斤,这是“成都张晶涉黑案”的成果:一个具有黑社会性质的组织,打着“规范液化气市场”的旗号,欲行垄断中心城区的液化气供应,终被绳之以法。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邓勇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特别指出:事实充分证明,扫黑除恶是一项民心工程,也是一场人民战争。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做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过程人民参与、成效人民评判、成果人民共享。

  

  在这场艰苦卓绝斗争中,各级党委政府的组织推动,政法机关的铁拳出击,纪监监察机关的紧盯“伞网”、深挖彻查,组织部门的狠抓基层,乃至相关行业领域监管部门的主动作为、宣传部门的大力付出,都是制胜的关键,而人民的拥戴,则是关键中的关键,且必将成为未来常态化开展专项斗争的重要基石。

  

  得民心者,无往不胜。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