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细胞”全覆盖: 内江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5-20 21:11:26 】 【 来源:内江日报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内江,党员的力量穿透了城市基层治理的方方面面——


  在市中区玉溪街道脚盆田社区,在党建引领下成立的“自改委”,完美解决了久拖不决的“棚改”问题;


  在市中区城东街道,03网格党支部通过“支部先议、多方商议、居民共议”大事三议机制,妥善处理大盛现代城小区业主无法办理房产证、拒缴物业费等历史遗留“老大难”问题;


  在隆昌市,各个社区通过开展“党员沙龙”“茶话会”等活动,邀请党员、居民共商小区事项……


  2020年3月以来,为有效化解城市基层治理骨干力量不足、资源整合不够、精细化程度不高等问题,内江深入实施小区楼院“红色细胞”建设行动,推进党的组织体系向居民小区楼院全覆盖延伸,全面构建党建引领居民小区楼院共建共治共享新机制,切实提升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建强红色细胞 激活老旧小区新生力量


  基础设施薄弱、没有专业物业、遗留问题多、环境卫生差……这是内江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情况。管理难度高是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的共同感受,居住环境舒适度差是居民嘴里的“抱怨”。


  近年来,内江深化“党建引领+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对基层社会治理的领导核心作用,全覆盖组建小区楼院党组织,形成以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包联乡镇(街道)、乡镇(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分片联系为抓手,按网格划分区域,全面搭建乡镇(街道)党组织、社区党组织、小区楼院党组织三级架构模式,切实夯实党在城市基层治理中的组织基础。截至目前,全市单建或联建小区楼院党组织608个,其中单建246个。


  同时分类引建居民自治组织。由街道和社区党组织指导、小区楼院党组织具体牵头,对具备成立业主委员会、引进物业服务企业条件的商品房小区、单位小区等,筹建业主委员会、选聘物业服务企业;对不具备条件的还房小区、老旧院落等,全覆盖筹建“自管委”,履行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双重职能职责,兜底补位服务居民群众。同时,市本级成立物业服务企业行业党委,指导具备条件的物业服务企业同步建立党组织。截至目前,已筹建业主委员会257个、“自管委”296个,引进物业服务企业226个。


  “红色细胞”能量的释放,取决于治理骨干的配备。在建立党组织过程中,内江坚持思想政治素质好、组织协调能力强、服务群众能力强“一好双强”标准,积极选拔离退休人员、退役军人、居民小组长、网格员中的优秀党员担任小区楼院党组织书记,鼓励支持小区楼院党组织书记兼任业主委员会或“自管委”主任,党员业主代表参选业主委员会、“自管委”成员和楼栋长。截至目前,选配小区楼院党组织成员2200余名,其中进入业主委员会、“自管委”的人数达800余名、约占36.4%,党组织书记兼任业主委员会、“自管委”主任65名。


  健全运行机制 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随着智慧小区的开工建设,如今市中区城东街道大盛现代城小区正在积极创建省级、市级城市基层治理示范小区。可是谁会想到,三年前这里还是个典型的问题小区,由于各种原因,小区管理形同虚设,人员随意出入,车辆乱停乱放,“脏、乱、差”成为了大盛现代城的代名词。


  2017年,市中区探索“一格一支部”工作,将原城南街道24个网格优化调整为17个网格,其中大盛现代城小区和周边几个老旧院落组合成为03网格,同步联合成立了网格党支部和“网格联合居民小组委员会”(简称“网联委”)。


  针对小区物业纠纷比较集中的几个“老大难”问题,03网格党支部坚持“支部先议、多方商议、居民共议”的原则,先后组织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小规模“碰头会”“协调会”“院坝会”,拟订方案,征求居民意见。最后,邀请街道、社区、警务室、开发商、物业公司、小区居民共同参加“议事大会”,形成最终决定并及时公开。


  同时,面向小区居民开发了一款名叫“智慧综合服务站”的微信小程序,该程序收录了城东街道03网格辖区范围内的2800多户居民的实名信息,由网格党支部进行后台管理,居民只要登录程序,便可随时随地缴纳水电费、购买农产品、求助网格员、办理社区业务、了解政策信息、参加各类活动等。


  管理要有序,制度必先行。城东街道的探索为内江基层治理走出了一条路子。


  目前,内江已经全面推行党组织先议制度,凡业主委员会、“自管委”重大事项决策前,小区楼院党组织先行审议方案,形成可行一致意见后,再按程序议决;全面推行多方联席会议制度。小区楼院党组织牵头,定期召开网格员、社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或“自管委”共同参加的联席会议,商议重大问题、协调解决各类矛盾纠纷。仅市中区建立“居民集中议事日”制度,就组织居民共同商讨解决环境卫生、房屋漏水、邻里纠纷300余件;全面推行民主评议制度,定期公示小区楼院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自管委”工作情况,年底组织居民群众开展民主评价,通过社区党组织约谈、限期整改、改选等方式强化结果运用,对履职不力的物业服务企业组织召开业主大会予以解聘。


  引领精细治理 切实增强群众满意度


  内江高新区以“横向+纵向”“线上+线下”“事前+事后”多层面多渠道多节点方式,全面收集清单任务;东兴区制作连心通讯录、印制连心便民卡片,畅通教育、医疗、维修、餐饮、家政等服务,打造小区便民生活服务圈;


  隆昌市古湖街道通过“三亮三比”活动,引导各类党员在小区楼院亮身份,承诺比管理、比服务、比治理成效;


  东兴区通过评星定级挂牌命名一批红色小区,提升小区治理成就感和归属感,并在小区商铺集中区域打造“诚信一条街”,共同弘扬和繁荣红色文化;


  隆昌市依托社区、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家风展示厅”“廉花厅”等46个,大力倡导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等文明新风,并因地制宜设置“党员铭”“曝光台”“回音壁”等,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在全面推开“红色细胞”建设过程中,内江更加注重基层精细治理,让群众感受到党建温度——


  严格落实责任清单项目化治理。组织业主委员会成员、物业服务企业人员、“自管委”成员、网格员、楼栋长、党员中心户等,通过线上征集、线下走访,常态化收集居民群众意见建议,并按基础建设类、生活服务类、文体活动类分类形成需求清单和问题清单,结合职能职责分工逐项跟踪对接落实。


  发动各方资源多元化治理。通过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公开党员身份等方式,组织小区楼院党员积极开展治安巡逻、纠纷调解、垃圾分类宣传引导等;将“双报到”延伸到小区楼院,严格落实对驻区或联系单位党组织参与横向互联互动1分的考核权,全面推行“党员义工日”,集中开展城乡环境卫生大清扫、卫生健康知识大宣传、全民心理疏导等;引进扶持社会组织进小区楼院,及时提供社会化专业服务。截至目前,结合“311”干部帮扶,组建城市社区服务队770支,认领服务项目1768个;市中区牌楼街道设立“爱心储蓄银行”,“开户”志愿者已达400余人,推行志愿服务积分奖励和星级评定,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0余次,党员群众参与达2000余人次。


  弘扬共同文化人文化治理。大力开展文明楼栋、文明家庭、最美居民等创建评选,引导党员群众自发挖掘、传承、弘扬小区楼院共同文化,增进居民群众对小区楼院心理认同,共同参与小区楼院治理。


  推进社会治理,关键在党,重心在基层。如今,内江一个个党支部建在网格上,网罗了居民身边大小事,覆盖了内江城乡每一个角落,党建的力量得到无限延伸。(兰萍 贺晨宸)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