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前沿 >
真相的正确打开方式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5-14 10:45:1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针对引发舆论高度关注的“成都49中16岁学生坠亡事件”,新华社昨(13)日发布了详细的调查报道,还原了事件真相。而在此过程中,随着逝者母亲的微博发布,对“隐秘真相”的猜测开始发酵,有关这一事件的恶意揣测一度达到峰值。一条年轻的生命骤然离开,让人无比遗憾,而这一事件过程中真相与谣言的交替闪现,则更需反思。


  不能怪围观群众太盲目,当真相供应不足,谎言 一定会趁虚而入,这是规律。也不能过于苛责逝者母亲在社交媒体上的表达,她刚刚经历了丧子之痛,爱之深,痛之切,没有人能在这种情况下保持淡定且不情绪失控。


  针对社会焦点事件,如何向民众及时呈现真相,就成了这一事件留给当下的一个重要课题。就官方通报而言,言简意赅是一种方式,事无巨细合盘托出则是另一方式,都行。不过,经验告诉我们,凡与校园安全相关的大事件,往往就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在这个前提下,如果官方通报多一些角度,多一些细节,就会多一份慰贴,多一点说服力。不能苛求官方通报的文字必须充满温度,但通报的出发点,一定是用真相击退谣言。


  “学生坠亡事件”冲上热搜,全社会关注,不仅因为一条年轻生命的突然逝去,更在于围绕此事的一系列“阴谋论”左右了不少人的情绪,“多数人的暴力”一度蠢蠢欲动……客观而言,在“监控被删”“抢着火化”“疑似老师下手”等传言甚嚣尘上之际,最早的官方通报缺损了很多关键信息,以至于政府部门还得用更多的努力来解释和善后。“塔西佗陷阱”此时若隐若现,政府部门乃至媒体的公信力,在最关键的监控视频公诸于众之前,均受到质疑。


  从这个意义上讲,“成都49中16岁学生坠亡事件”又给全社会上了一课,学校管理和学生心理健康当然重要,如何应对随之而来的网络舆论危机,也同样重要。


  对政府部门而言,首要的是开诚布公,在权威渠道及时公布关键信息。无数舆论风暴都证明,一开始不愿说、不想说,到头来就会不敢说、不会说,“盖子”终究会捂不住。同时,高度重视和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这既是新时期法治中国建设的关键,也是应对网络舆论危机的坚强屏障。


  了解舆论背后的民意诉求,政府部门及时发声,勇于并善于与公众良性互动,这才是真相的正确打开方式。


  最新消息


  警方通报:成都49中坠亡学生遗体经父母同意后火化


  昨(13)日下午,央视总台记者从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区分局获得最新情况通报。在此前已公布信息的基础上,通报指出,13日,林某某遗体已经其父母签字同意后,在成都殡仪馆火化。


  此外,据最新通报,网传“警察拖行死者家属”属于不实信息。5月10日20时许,醉酒男子蒲某某(62岁,南部县人)试图冲撞49中现场警戒线,在多次警告、劝离无效的情况下,公安机关现场依法对其采取强制带离措施。经核查,此人并非死者家属、亲属或朋友。


  网传“学校下达封口令”属不实信息。经核查,学校从未下达过封口令。事件发生后,学校及时召集22名高中班主任开会并通报情况,安排华西医院心理专家分批对全校师生进行多轮心理疏导。学校要求全体教职工随时关注学生情况,维护好正常教学秩序,同时在公安机关调查期间不信谣、不传谣、等待公安机关调查结论。据央视新闻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