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治动态 >
“内江市见义勇为勇士”龚祥:以仁德悬壶济世 以大爱护佑苍生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6-09 15:41:45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德不近佛者无以为医,才不近仙者无以为医。明朝裴一中在《言医·序》中云:学不贯今古,识不通天人,才不近仙,心不近佛者,宁耕田织布取衣食耳,断不可作医以误世!


  医学,从来都是一门具有人文精神的学科,它直接关系到人的生命。我国“外科之父”裘法祖院士常说到:一个好医生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能否把病人当做自己亲人一样对待,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


  在内江市威远县“龚祥和诊所”就有这么一位把病人当亲人,以仁术渡苍生的医生。从医多年,他始终不忘初心;邪恶当道,他毅然挺身而出。


  近日,医生龚祥因不顾自身安危,徒手智斗持刀歹徒的义举,被授予“内江市见义勇为勇士”荣誉称号。

1.jpg

  勇者不惧 儒雅医生智斗歹徒


  一身白大褂,一袭书卷气。威远县康达街的群众怎么也想不到,当大家都选择躲闪后退的时候,平日看起来温文尔雅的龚祥医生却毅然挺身而出。


  2020年5月6日傍晚7时左右,龚祥医生刚为病人挂上点滴,就听到外面传来一阵嘈杂的声音。他转身一看,马路对面,一名老汉正持刀劈向一名男子的头部,瞬间,鲜血直流,男子倒地。见此状,周围群众瞬间不知所措,尖叫躲闪。


  “住手!”龚祥一声怒吼镇住了正在准备继续行凶的歹徒,歹徒愣了一下并回头看了看他。借此机会,当过民兵的龚祥两三步就侧身绕到老汉身后,双手一下抓住其持刀的右手手腕,于此同时,龚祥的妻子甘云芳和在诊所就诊的病人听到声响也几乎同时冲了出来,夺过歹徒的刀具,和他一起合力制服了歹徒。


  事后有人问他,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难道就没有丝毫害怕?龚祥说:“面对这种情况,来不及多想,有正义感的人肯定都会想要挺身而出,只不过,我比别人跑的快了一点。”


  出身贫寒  受人恩惠立志学医


  龚祥生于一个贫穷的家庭,早年父母离异,父亲一人带大他们兄弟四人。


  “那是你无法想象的贫穷,我们兄弟四人的吃穿很多都是周围好心人送的。”


  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年仅6岁的龚祥由于早早被艰苦的生活所磨砺,思想也比同龄的孩子显得更加成熟。见多了村民的疾苦,年幼的龚祥认为,如果没有病痛,那人生的苦难也会减少一半。从那时起,他就暗自发誓,一定要成为一名悬壶济世的好医生。


  “别人的恩情,我无以为报。如果成为一名医生,就可以帮助更多的村民看病,以此来报答大家对我的恩德”龚祥回忆。


  初中毕业后,成绩优异的龚祥考上了县里最好的中学——威远中学。但家境的贫苦让他还来不及选择自己的梦想就要扛起家庭的重担。最终,他选择就读内江卫校(现内江医科学校)学习社区医学专业,这段学习时光也奠定了他一生从医的初心。  


  “终身纯洁,忠贞职守,尽力提高护理之标准;勿为有损之事,勿取服或故用有害之药; 慎守病人家务及秘密,竭诚协助医生之诊治,务谋病者之福利。谨誓!”这段蓝丁格尔誓言,如今龚祥依然能够牢记。在卫校,当老师向他们讲起蓝丁格尔时,青年龚祥第一次找到了人生的真正意义——把为人们服务当做自己一生的职业。


  毕业后,龚祥成为一家企业的卫生员,但他心里的“医生梦”仍执着而坚定。工作之余,龚祥继续看书学习,通过成考,他顺利考上了成都中医药大学,开始了为期三年的脱产分段学习。之后,他又日夜鏖战,相继通过了医师助理和执业医师的考试。


  完成学业后,来自农村的龚祥,选择回到农村去履行自己年幼时的承诺。他放弃了更加优厚的待遇而选择成为威远县花塘村的一名普通村医直至2018年。

1.jpg

  杏林春满 仁德大爱共战病魔


  据传,三国时期,吴国有一位医生叫董奉,他乐善好施,医术高明。他给人看病从来不收酬金,只让人种树作为回报,治好大病的人要种植五棵杏树,治好小病的人就种植一颗杏树,所以四面八方的人都来让他看病。于是,十几年以后,就有十多万棵杏树,形成了漫山遍野的杏树林。


  春天杏子熟了,董奉便会在树下建一个草仓来存储杏子。需要杏子的人可用粮食自行交换,然后他再把得到的粮食送给贫苦百姓。董奉这种行医济世的高尚品德也赢得了百姓的普遍敬仰。


  在威远百姓的心中,龚祥医生就是他们的“董奉”。“在这里看病不仅病能看好而且价格还便宜,一般的小病小痛也就是十几块钱”张阿姨说。


  在“龚祥和诊所”的墙面贴着一张宣传画,上面写着:有温度的医师,有情怀的医疗机构,更美好的关怀,传递城市的温度,让公益成为日常。


  公益也确实成为了“龚祥和诊所”的金字招牌。诊所不仅收费低廉,遇到特殊困难的病人,龚医生总是主动为他们减免医疗费,这一做就是几年,累计为病人减免医疗费几万元。


  龚祥认为,这些都不值得一提,很多人都用他们的方式默默感念社会,回馈社会。


  龚祥的病人中,有一位叫李光明的老人,他于2017年被评为了“四川好人”。龚祥说,李光明老人的事迹对他触动非常大。老人是个孤儿,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下长大,年逾古稀,依然主动参与做公益等,为党和政府分忧。


  爱出者爱返。龚祥觉得,自己也应该为老人做点什么。由于老人患有慢性支气管炎等多种慢性疾病,常年在龚祥那里看病,龚祥就基本上减免了他的药费,为老人分忧。


  闲下来的时候,龚祥喜欢看文学类书籍。他说,他最喜欢的一句话是“送人玫瑰 手留余香”。实际上,他不仅仅是送人以“玫瑰”还送去了生活的“希望”。2020年9月,龚祥被威远县人民政府授予“见义勇为公民”荣誉称号,为他颁发了见义勇为证书和奖金,拿到奖金后,他找到威远县城北中学校长,把奖金全部捐赠给了该校的一名成绩优异的贫困学生。(郑婷婷)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