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提示 >
驾车未礼让斑马线出事故,内江这个车主担全责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1-17 15:39:37 】 【 来源:内江日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明确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但有的机动车驾驶人,却将这样的规定抛之脑后,导致交通事故发生后,追悔莫及。

  

  1月14日,内江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一大队公布一起机动车经人行横道未停车让行行人发生交通事故典型案例,提醒广大机动车驾驶人文明驾驶是安全驾驶的基础,驾驶人要养成礼让行人的好习惯。

  

  2020年11月29日,曾某驾驶小型轿车由西林大桥方向往沱桥方向行驶,行驶至市中区团结街358号外时,刮撞行人陈某,造成陈某受伤的道路交通事故。

  

  经调查,机动车驾驶人曾某驾车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第一款规定。该事故中,机动车驾驶人曾某承担事故全部责任,行人陈某不承担事故责任。

  

  内江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一大队民警介绍,人行横道就是生命线,设立人行横道的目的是提示驾驶人停车礼让行人,确保行人安全通行。人行横道前礼让行人不仅体现的是文明素质,更是交通安全所需,希望广大机动车驾驶人在日常驾车出行中,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礼让行人,文明出行。

  

  延伸阅读:机动车如何礼让斑马线

  

  1、当道路两侧有绿化带

  

  行人走斑马线还未穿过绿化带时,紧贴绿化带车道的车辆需要停车让行;当行人走斑马线已穿过绿化带时,所有车道的车辆都必须停车让行。

  

  2、车辆行经人行横道

  

  遇行人步入斑马线时,最靠近行人车道内的车辆必须礼让行人;行人开始通过斑马线,所在车道车辆和下一车道车辆必须让行;行人到达中央绿化隔离带或双黄线,下一车道车辆必须让行。

  

  3、机动车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必须礼让

  

  车辆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应当停车让行;此外,道路中央有双黄线或隔离栏,无绿化隔离带,行人步入斑马线,车辆必须让行。

  

  4、没有交通信号或斑马线

  

  当车辆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及时避让。

  

  5、机动车、非机动车混行

  

  车辆驶入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混行的窄路,行人步入斑马线时,车辆必须停车让行。

  

  6、交叉路口右转车辆

  

  当车辆在行经交叉路口右转弯,遇行人步入斑马线时,右转车辆必须让行。

  

  7、交叉路口左转车辆

  

  当车辆在行经交叉路口左转弯,遇行人步入斑马线时,左转车辆必须让行。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