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前沿 >
基层治理当有“绣花功夫”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12-29 10:22:11 】 【 来源:内江日报

  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基层作为社会的基础细胞,基层治理的效果直接影响着国家治理水平。基层治理涉及面广、事项繁多,十分考“手艺”。

  

  隆昌市金鹅街道五星村根据当地发展柑橘这一特殊情况,探索建造太阳能垃圾减量化处理站,不仅解决了当地产业发展带来的环保问题,还解决了环保带来的社会问题,基层治理效果明显,人民群众满意点赞。

  

  进入新时代,广大人民的诉求日益多元,发声渠道也逐渐增多。从小区门口脏乱差、巷子里没路灯,到工地噪音扰民、物业光收费不作为……看似琐碎的一件件小事,却是人民生活中的大事。从金鹅街道五星村的成功经验我们能悟出什么?基层治理必须练就“绣花功夫”,才能一针一针“绣”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基层治理内容繁杂,不能简单采取“一刀切”的方式来应对。五星村的问题由柑橘引发,那么它的解决办法就必须针对柑橘,若是因建筑垃圾产生的问题这一办法就不管用。“绣花功夫”就必须成于细、贵在精。因此,基层干部必须针对每一个地方自身发展的特色,在治理过程中客观分析,认真总结,而不是一味地追求整齐划一或生搬硬套其他地区的治理模式。社会需要精雕细琢的匠心式治理,严格要求、深度加工,不贪大求全,不“迷恋”速成,紧扣群众最迫切的需求走“实”每一步,才能打造基层治理的精品。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