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土地革命时期 中共内江县党的组织建设与启示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6-08 14:55:27 】 【 来源:内江日报

  ◇市国资委 官震

  

  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后,信念坚定的中国共产党人开始探索独立领导革命的新道路。

  

  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 8月7日,中国共产党在汉口召开紧急会议,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屠杀政策的总方针。

  

  内江党组织的恢复和发展

  

  1927年8月,中共四川临时省委在重庆建立,9月,临时省委派人到各地清理和恢复党团组织,传达“八七”会议和临时省委会议精神,选举临时省委。在中共四川临时省委的领导下,内江党组织迅速恢复发展。

  

  1928年春,川南特委派王岳生(又名王一校)来内江任中共内江县委书记。5月,县委先后制定了《农民运动实施计划》《内江县农民协会启示》等文件。7月,川南特委派邓可非(女)来内江传达川南特委恢复内江党组织的指示。8月,川南特委派刘力生来内江清理党组织,先建特支,后改为中共内江临时县委。

  

  1929年1月,川南特委派宋毓平来内江,2月,中共内江县委成立,宋毓平任书记,6月,宋毓平调走,县委工作暂由县委委员洪渊德负责。8月初,中共川南特委派曾莱(化名兰瑞卿、鉴青)到内江任县委书记,付宾旸任秘书。

  

  随着中共内江县委的恢复,县委对党组织的建设,尤其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尤为重视。

  

  加强党的组织建设

  

  1928年中共内江临时县委遵照中央,临时省委及川南特委的有关指示精神于11月5日、23日,先后发出《中共内江县委通告第二号》《中共内江县委通告第七号》。

  

  1929年2月,内江县委制定了《内江目前的形势与党的政治任务及工作路线》。

  

  1929年10月21日,县委制定下发了《怎样做支部书记》和《组长须知》。

  

  党组织得到迅速的巩固和发展,有力地推动了内江县土地革命运动的开展。

  

  党组织领导的革命斗争活动

  

  内江党组织建立后,在发展和巩固党组织的同时,大力开展了以土地革命为中心的农民群众运动等系列斗争活动。

  

  一是发动农民,建立农会,领导农民群众开展抗租、 抗粮、抗税、抗捐、抗丁,反对贪官污吏、土豪劣绅和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斗争。以1929年秋,曾莱领导东乡农民开展抗捐抗租斗争为例详细讲述。

  

  二是县委委员廖释惑利用阅报室和晓东书店开展城市宣传工作,配合党领导的农运、工运和学运工作。

  

  三是领导了城市第一次工人运动——1933年下年中共内江中心县委书记陈建侯领导桂湖街义顺机房纺织工人罢工斗争并取得胜利。

  

  启示

  

  中共内江县委1929年10月制定下发的《怎样做支部书记》对今天党的建设的启示:党对“四个意识”的要求从来没有改变过。

  

  1、“政治意识”是支部书记坚守思想的“底线”,不仅要求支部书记“特别忠实勇敢”,还要“在群众中深入党的政治主张和本党主义”。

  

  2、《怎样做支部书记》中要求支部书记:“在党的政纲策略下,决定当地目前的政治路线和工作任务”。这些要求,就是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

  

  3、《怎样做支部书记》中要求支部书记:“切实了解上级的通告通信……指示及一切决议案,很坚决的执行,并且要传播到下级小组至到每个同志”,“传播中央及各级决议案的精神,并执行一切。”即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听从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的具体落实。

  

  4、“支部书记,有监督同志的行动言论和纠正一切错误的责任。”“详细考察同志的工作能力,分配适当工作并考察其勤殆虚伪诚实,及分析个人的个性思想,施以适当纠正,造成布尔什维克化的党人。”即是对看齐意识在实际工作中的详尽要求。

  

  92年前对支部书记“四个意识”的要求使中共内江县委在1929年党组织得到迅速发展,并有力推动了内江县土地革命运动的开展。

  

  今天,我们学习党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为的是“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党史中汲取持续深厚的奋斗之力,从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学以正心、学以致用、学以创新,为建设幸福美丽内江贡献力量,为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添砖加瓦!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