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沱灌精神放光芒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6-07 16:17:14 】 【 来源:内江日报

  1.jpg


隆昌沱灌水电站

1.jpg

        沱灌总干渠边墙安砌


       ◇隆昌市委党校 谢照惠


  “北有红旗渠南有沱灌渠”。51年前,隆昌人民闯关夺隘、不懈努力,苦战27个春秋,结束了十年九旱、水贵如油的苦难生活,孕育形成的“全心为民、不怕牺牲、创新思变、追求卓越"沱灌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隆昌人百折不挠、奋发图强!


  沱灌精神是全心为民的担当。由于水资源的匮乏,隆昌人生存极其艰难。1972年,隆昌县委做出一项让全县干部群众震惊的重大决策:去几十公里外毗邻内江县境内的石盘滩,修建水轮泵提灌工程,以解决全县严重缺水的难题。当时正处“文革”内乱,这个决定无疑是艰难的,推进的难度无法想象。但县委硬是顶着各种压力把沱灌修建起来了。这是一种以天下忧为己忧的情怀,是服务老百姓、造福老百姓的价值取向。今天,我们更应当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切实解决人民所需、所求、所盼。


  沱灌精神是不怕牺牲的气概。没有高科技和机械化,沱灌的修建全靠一铲、一锤和两只手,开山劈河极其艰难危险。1978年12月29日,修筑胡家干渠的光荣连的同志们热情很高,大家都希望能在年前圆满完成段家井渡槽施工任务,安心回家过年。可是,始料未及的事情发生了。渡槽一段胡拱架突然坍塌,有些民兵躲闪不及,被压在条石下、木料间。21名水利战士,死亡8人,重伤9人。沱灌工程是隆昌儿女用汗水、热血、生命铸就的伟大工程。三期工程下来,307名水利战士因工致残,37名英雄壮烈捐躯,4145名古宇人离家别园。沱灌人披星戴月,寒暑交替,住的是土墙草棚,吃的是苞谷杂粮,他们忍饥饿、战疲劳、抵酷暑、御严寒,以最原始的劳动手段,最饱满的革命热情,硬生生拦截滔滔沱江提灌引水,在群山中垒出一道道铜墙铁壁。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共产党人要有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有了这颗心,就会‘痛并快乐着’,再怎么艰苦也是美的、再怎么付出也是甜的”。今天,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更要有一颗炽热之心、奉献之心、勇敢之心,无所畏惧,不怕牺牲。


  沱灌精神是创新思变的果敢。沱灌建设,沟沟坎坎、激流险滩多不胜数。沱灌人迎难而上,独辟蹊径,不断创新,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没有资金,跑等陪要;没有人才,现培现养;没有经验,反复摸索。他们不断研究,想出了用泥土回填紧压的方法解决消水凼保库稳水问题;探索、试点、编制、实施“沱灌工程施工定额管理手册”;研究制定立柱式拱架设计方案,为国家节省了大量木材和资金;就地采用隆昌青石,使拱卷更加坚固耐用。历经三次技术改革,今天的石盘滩水电提灌站继续兴水惠民,造福百姓。习近平总书记讲:“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当今中国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应当增强创新意识,破除思维禁锢,拓展工作思路,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


  沱灌精神是追求卓越的品质。沱灌工程质量可谓一流。沱灌人精心设计,环环把关,从清理一颗颗基础砂卵石到整个工程实施,都做到了高标准、严要求。工匠们严控尺寸,确保条石不刀不翘;他们用水泥砂浆砌三面,防止输水渗漏;设计人员还因地制宜设计了七种不同类型的渡槽,先试点再推广;他们通过反复碾、填、压,确保古宇大坝泥土的水分含量适度。正是这种追求卓越的精神,修建出的沱灌几十年屹立不倒。“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当前,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任务艰巨而繁重,我们更应该追求卓越,勇攀高峰。


  “大战石盘滩,引水上高山,誓叫沱江水,畅流隆昌县”,当年的铮铮誓言犹在耳边。如今,放眼望去,江水奔流不息,渡槽凌空飞架,水渠穿山越岭,良田郁郁葱葱,生命之水、幸福之水流淌在隆昌大地上。我们要追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铭记那段艰苦奋斗的历史,弘扬沱灌精神,凝聚磅礴力量,昂首阔步,勇往直前!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