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当事人往返2000公里立案? “数据跑路”仅用4分钟!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3-15 12:33:47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内江中院跨域立案助力保障农民工权益


  家住四川省内江市的50多岁建筑工人陈某因在陕西省韩城市打工未能及时领到劳务费,要起诉远在陕西省韩城市的某工程负责人席某,怎么办?是专程到陕西省韩城市去申请立案?有没有其他途径省时省钱?


  按照民事诉讼法规定,一般合同纠纷案件原告应向被告住所地或合同履行地人民法院起诉。内江到韩城公共交通距离约1000余公里,陈某要去韩城法院起诉,往返行程超过2000公里。然而,身在四川内江的陈某在内江中院申请跨域立案,从立案法官发送跨域立案申请到陕西省韩城市法院接收申请并回执仅用了4分钟。


1.jpg

陈某到内江中院诉讼服务大厅申请跨域立案

  

       3月12日上午,内江市中区凌家镇的陈某到内江中院诉讼服务大厅,欲向陕西省韩城市法院申请执行某工程负责人席某,要求席某履行两个月前达成的民事调解书确定的义务,支付劳务费101432元。这起执行案件,既涉及跨域立案,又事关农民工权益保护,而且是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内江中院立案庭负责跨域立案的干警舒治铭立即办理陈某的跨域立案申请。


  此次是陈某第二次到内江中院来申请跨域立案。3个月前,2019年12月16日,陈某就曾到内江中院来申请立案,起诉陕西省韩城市席某支付拖欠其一年的劳务费。


  此前陈某了解到内江两级法院在宣传跨域立案,于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到内江中院了解情况。内江中院立案法官在向陈某释明法律的基础上,告知陈某可以申请跨域立案。陈某即向内江中院诉讼服务中心提交了诉状及相关材料,诉讼服务中心负责跨域立案的干警通过跨域立案系统向陕西省韩城市法院发送了跨域立案申请,当日就完成了立案;此后经陕西省韩城市法院主持双方调解达成了调解协议。但被告席某未按期支付,因此陈某又来到内江中院诉讼服务中心申请执行案件的跨域立案。


  “你好,10:34我们通过跨域立案系统提交了你的相关资料,现在是10:38,对方韩城市法院已经收到资料并且开出了回执。按规定,韩城法院将作出是否立案决定,你的手机会收到通知,你要确保手机开机。”内江中院立案庭干警舒治铭耐心地向陈某解释。


  “法院的工作真是周到,不用专门跑到陕西那么远去(申请执行)了,在老家就可以完成立案申请,更方便了我们打工的,真的是谢谢你们了!谢谢!”


  “我这个案子本来要去陕西法院立案的,现在我在居住地法院就可以立案了,真的是太好了,要不然不知道要耗费我多少时间和往返费用开支!”陈某还笑着说,“我还听说现在不仅可以网上异地立案还可以网上开庭,就更方便了”。


  内江中院立案庭庭长冯申明介绍,跨域立案是依托移动微法院在网上跨地域、跨层级立案,是指属于异地人民法院管辖的案件,当事人可以选择就近的中、基层人民法院提交立案申请,由管辖法院决定是否登记立案。自去年下半年全国推行跨域立案以来,内江两级法院已完成54件跨域立案,为群众异地诉讼提供了极大便利。下一步内江法院将大力推广全方位立案模式,将跨域立案结合微法院立案、网上诉讼服务中心立案、自助立案一体机立案,打造法院诉讼服务当场立、自助立、网上立、跨域立等全方位立案服务,推进全市法院立案规范化、高效化、便利化运行,切实为人民群众提供诉讼便利,保障人民群众诉讼权利。(李嘉 陈星吉)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