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前沿 >
一份司法建议 保障30万用电户安全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4-07 15:16:4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受害人触电身亡牵出农网改造用电隐患

  

一份司法建议 保障30万用电户安全


cad1157c628d5811e3548eb4dd229dac.jpg


  本报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

  

  因未安装漏电保护器,许某某在使用抽水机作业时触电身亡。宜宾中院在审理该案时发现,在农网改造期间普遍存在漏装漏电保护器的现象,农户用电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涉及30多万用电户。宜宾中院遂向电力公司发出司法建议,建议及时排查相关电力设施,消除用电安全隐患。收到司法建议后,电力公司积极地对辖区内的电力设施安全隐患展开排查,并采取了相应的安保措施。

  

  近日,省法院发布了11篇全省法院典型司法建议,本报此前已对其中5篇予以报道,今日再次选取另外5篇予以报道,其中就包括由宜宾中院向电力公司发出的这篇司法建议。

  

  农网改造存安全隐患

  

  法院建议

  

  排查相关设施,消除用电隐患

  

  宜宾中院受理的邹某某与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宜宾市江北供电分公司触电人身损害赔偿纠纷一案中,受害人许某某在家使用抽水机作业过程中触电死亡。经查,许某某家未安装漏电保护器是造成本次事故的重要原因。法院在审理过程中发现,在农网改造期间普遍存在漏装漏电保护器的现象,农户用电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涉及多达30多万用电户。为保障广大用电户的生命健康权,宜宾中院对宜宾电力公司发出司法建议。

  

  宜宾中院发出的司法建议包括及时对辖区内未安装漏电保护器的用电户予以清理整改,并进行定期巡视检查,以消除安全隐患,防范类似的安全事故发生;排查相关电力设施,以消除安全隐患。

  

  宜宾电力公司收到宜宾中院的司法建议后,先后与宜宾中院召开联席会议和整改会议,积极地对辖区内的电力设施安全隐患展开排查。根据宜宾电力公司作出的《司法建议书复函》,截至2018年12月10日,宜宾电力公司共下发了《整改通知书》311158份,其中281711户用电户已安装了漏电保护器,对29447户拒不安装漏电保护器用户,宜宾电力公司已经采取了相应的安保措施。

  

  政府部门存在信件丢失风险

  

  法院建议

  

  建立外来信件收文制度

  

  内江中院在审理罗某诉内江市市中区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一案中发现,内江市市中区政府以及与该政府处于同一通讯地址的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均未建立外来信件收文制度,存在信件丢失风险。为促进政府职能部门建立外来信件收文制度,内江中院向内江市市中区政府发出了司法建议。

  

  内江中院建议内江市市中区政府建立规范自身及所属职能部门、乡镇政府的便捷有效的外来信件收文管理制度,确保普通群众的诉求得到及时了解和处理,依法提高行政管理质效。

  

  内江市市中区政府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开展专题调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外来信函管理制度的通知》。区级各部门、镇街设立了群众信箱,方便群众随时投递信件,同时建立了外来信件收发及传递管理制度,畅通群众诉求接收渠道。

  

  行政协议履约意识淡薄

  

  法院建议

  

  强化履约意识,重视附随义务

  

  乐山中院在审理成都亿嘉利科技有限公司诉乐山市沙湾区政府解除投资协议并赔偿经济损失一案中,发现政府一方在协议履行过程中就原告多次发函询问的案涉土地权属问题一直未予以实质回应,有违依法行政和协作履行原则,违反了协议的附随义务。为进一步促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有效化解行政协议争议,乐山中院向乐山市沙湾区政府发出司法建议。

  

  乐山中院发出3条司法建议,包括强化履约意识、重视附随义务、促进争议及时解决等,提出就行政协议签订、履行、解除过程中已经发生的行政争议,建议及时就地解决,最大限度地把行政争议解决在行政程序中,防止损失进一步扩大。

  

  该司法建议发出后,乐山市沙湾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门讨论,明确4条改进措施,要求各乡镇、区政府各部门进一步规范具体行政行为,建立实施具体行政行为前咨询法律顾问的机制,区司法局等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政府规范性文件、政府签订合同的合法性审查,从源头上保证依法行政。

  

  租用土地复垦验收引争议

  

  法院建议

  

  规范土地管理,健全复垦体系

  

  2019年,简阳市法院在审理简阳市江源镇丰产村某农户诉请物权保护纠纷案过程中发现,在成渝客专建设中,施工方临时租用农村土地,工程竣工撤场后,未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对租用土地进行复垦验收,从而引发矛盾纠纷。此类纠纷涉及面广、影响面大、牵涉问题多、矛盾隐患突出,有较为严重的社会稳定风险。为规范土地管理,解决“重方案编制、轻复垦实施,重方案审查、轻监管验收”等问题,简阳市法院通过对类案的系统梳理以及实地走访调查,从加强土地建设项目监管、严格规范土地复垦验收、强化耕地保护源头治理3方面分别提出司法建议。

  

  司法建议发出后,简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立即组织相关业务科室、国土资源所会同乡镇政府开展了建设项目临时用地的专项清理工作,查实临时用地审批、利用及土地复垦方面的实际情况,并向法院回函表示,将规范用地手续办理和土地复垦验收,强化耕地保护源头治理。同时,还将加强对土地管理干部以及村社干部的培训和指导,做好土地管理信息工作,促使占用土地行为合法合规运行,避免该类矛盾纠纷的发生。

  

  旅游行业安全事故频发

  

  法院建议

  

  建立景区动态分级安全防控体系

  

  广元市旅游业蓬勃发展,伴随的问题也接踵而至。特别是由旅游行业的粗放式发展导致的旅游安全投入低、安全监管职责不清、安全事故持续发生、安全保障义务的范围和标准认识不统一、高危旅游项目安全监管滞后等问题。由此,广元中院对2016年至2018年涉旅游纠纷案件进行全面分析,针对相关问题提出了司法建议。

  

  广元中院发出5条司法建议,包括发布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建立景区动态分级安全防控体系、增强景区旅游安全耦合能力、完善诉讼纠纷源头治理机制、完善景区风险救助和风险转移能力。

  

  广元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在收悉建议后,将司法建议内容作为全市景区质量提升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明察暗访全市旅游景区,决定从当年8月起,启动全市A级旅游景区为期3个月的质量提升专项活动。下一步,该市还将进一步完善机制体制,形成景区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