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
抓青蛙也犯法?威远一男子因抓青蛙涉嫌非法狩猎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7-25 10:29:43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在农村的朋友都喜欢打野味


  比如抓青蛙,捉黄鳝等等


  ……


  但是


  很多朋友不知道在禁猎期这些行为涉嫌违法

1.jpg

  7月22日早上5点30分左右,威远公安森林警察大队民警巡逻至席草田农贸市场临时摊点时,发现一布制口袋内有东西在动,便上前询问。经询问:“卖家”黄某口袋内装的是青蛙,民警打开口袋查看,口袋内青蛙数量已经超过20只,随即将黄某带回做进一步调查。


  进一步调查发现:这些青蛙是黄某7月21日晚上9点至7月22日凌晨2点在野外捕捉的。民警对查获的野生青蛙进行点数,共有130余只。

1.jpg

  7月23日下午,警方带领犯罪嫌疑人黄某将本次查获的涉案物证130余只野生青蛙野外放生。野外放生过程中办案民警对放生全程进行了录像、拍照。


  黄某在禁猎期(每年三月到七月)非法狩猎,数量已经远远超过二十只的非法狩猎野生动物的立案标准,情节严重,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相信很多小伙伴想问


  为什么捕捉青蛙会违法?


  什么时候是禁猎期?


  什么是禁猎期


  “禁猎期”是指根据野生动物的繁殖、肉食、皮毛成熟动物资地区,肉食、皮毛成熟的季节,分别规定禁止猎捕的期限。根据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实施条例》第十二条款规定:3—7月为我省禁猎期。


  注意!


  四川正式出台意见


  全面禁食野生动物!


  也不能以食用为目的


  进行人工繁育、猎捕、出售、购买


  从四川省政府网站获悉,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日前转发了省林草局《关于稳妥做好禁食野生动物有关工作指导意见》,明确在全省范围内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指导意见》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1年6月30日。


  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后,哪些能吃?哪些不能吃?


  可以吃的动物有哪些


  1、鱼类等水生野生动物。目前对于水生的鱼类野生动物是不列入禁食范围的。但是需要强调的是,水生的野生动物如果列入了国家重点保护名录,同样是不能食用。


  2、比较常见的猪、牛、羊、鸡、鸭、鹅等家畜。


  3、人工养殖的兔子、鸽子等动物。这些动物人工养殖利用时间长、技术成熟。这些列入畜牧法规定的《畜禽遗传资源目录》的动物,属于家畜家禽,也是可以食用的。


  不能吃的动物有哪些


  1、《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其他相关法律明确禁止食用的野生动物。如野猪、竹鼠、穿山甲、狍子、麻雀、斑鸠、野鸡、野鸭、大雁等野生动物。


  2、人工繁育的野生动物,如养殖的穿山甲、梅花鹿、娃娃鱼等。


  3、凡是没有列入《畜禽遗传资源目录》的陆生野生动物,即使不属于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也不可以食用,如野生蝎子、蜈蚣、蝗虫、蝙蝠等。


  警察蜀黍温馨提示


  野生动物是生态系统的重要参与者,是生态平衡的维护者,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环节,我们要携手共同保护好野生动物,做好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威远县公安局)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