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
做好“四篇文章”:书写天蓝水碧地绿美丽生态的甜城答卷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7-15 15:54:14 】 【 来源:内江日报

  7月11日,市民叶勇建吃完晚饭来到花萼湿地公园散步。河风拂面,湖水清澈、树木葱郁……站在宽敞的观景台上,甜城湖美景尽收眼底。

1.jpg

  市中区凌家镇乌鸡冲污水处理站(资料图)   伍雪梅 摄


      千里沱江,绵延流长。内江把推进沱江流域综合治理和绿色生态系统建设与保护作为“世代工程”,以全国第一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为契机,精准施策,全力做好“强、防、提、优”四篇文章,大力推进流域综合治理。今年前五月,沱江老母滩、球溪河口断面水质达到Ⅲ类,水环境持续稳定改善。


  强规划


  推进流域系统治理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内江沱江流域综合治理和绿色生态系统建设与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任务繁重,离不开早期整体规划。


  为此,我市着力构建治理规划体系,按照产、城、人、水融合发展的理念,以改善流域水环境质量、实现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编制《内江市沱江流域综合治理和绿色生态系统建设与保护规划(2017~2020年)》;编制流域项目规划,涉及流域治理、生态保护、产业转型、绿色交通等项目441个;配套编制(修编)《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城市绿地系统、水资源综合规划等20余项专项规划,建立起更加完整的绿色生态规划体系。


  在此基础上,我市立足于生态与文化相融合、保护与发展相协调,编制完成《内江沱江流域文化生态带点线面发展与保护空间布局规划》,围绕沱江干流(内江段)154公里控制保护区域,规划提出了“百曲甜谷·千画江城”的总体定位。


  值得一提的是,内江还完成了全省唯一的市级空间规划改革试点,开展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建立起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市总规、城镇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多规一张图”信息管理平台,逐步构建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匹配的空间格局。


  防源头


  打好“污染防治三年攻坚战”


  日前,记者来到市中区凌家镇乌鸡冲污水处理站,看到站内道路已经硬化,路旁种植了草坪和绿色植物,呈现出像园林一样的景观。


  这个站点是在生态湿地的基础上兴建而成,从地理地形上有利于污水收集处理,同时又被周边的水生植物环绕,从空中鸟瞰犹如一个小型的“湿地公园”。


  据项目现场负责人陈富介绍,乌鸡冲污水处理站日处理规模是400吨,是市中区乡镇污水处理站中日处理量最大的场站之一,主要承担凌家镇居民生活污水处理工作。


  在内江沱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中,乡镇污水处理场(站)项目建设的推进,将实现集中污水系统化处理,可有效提升区域的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既保护生态环境,又方便群众生活,提高人居环境质量。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内江沱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135个子项目已全面开工,42座乡镇污水处理站建成并通水调试或运行,26座乡镇污水处理站已完成一体化设备安装,完成投资20.2亿元,全市累计新增城乡生活污水处理能力16.8万吨/日,新建、改建各类污水管网592.4公里。同时,内江市城乡生活垃圾处理PPP项目17个子项目已完工4个,在建11个,累计完成投资9.46亿元。其中,内江市生活垃圾处理中心专用通道、给水工程已投入使用,保证了垃圾处理中心有效运行。


  除此之外,我市还强化黑臭水体治理,全市11条城市黑臭水体已有10条消除黑臭;工业点源污染治理方面,开展“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散乱污”工业企业278户,关闭整改入河排污口82个,水环境持续稳定改善。


  提动能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


  “项目于5月6日开工,预计11月试生产。”近日,在威远县连界镇,川威集团·东铭集团钢筋智能制造中心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据该项目负责人张毅隆介绍,以往钢筋工程机械化程度低,施工质量和进度难以控制,材料和能源浪费相对较大。钢筋智能制造中心建成后,可实现自动化生产加工,数据提前录入,生产的成品或半成品构件精度高,大幅降低材料和能源损耗,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钢筋智能制造中心项目是内江坚持绿色发展、提升发展动能的一个缩影。


  通过流域治理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内江率先在全省出台流域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引导产业发展方向、产业布局,把“四新一大”产业作为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切实抓好工业企业节能降耗、落后产能淘汰、清洁生产等工作,全力淘汰过剩产能,规范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同时,坚持开源节流,开工建设向家坝灌区一期工程,推进资中、隆昌河库联网输水工程,水资源瓶颈有效缓解。


  优管理


  实行标本兼治


  “过去由于基层河长工作交替的关系,一些新人对流域治理工作不了解,要花不少时间和精力。现在有了“沱江玉仔”,河长们之间的沟通变得更加智能、便捷、高效。”据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沱江玉仔”是一个智慧巡河APP的内置微应用,能同时听懂普通话和方言,具备在线回答流域治理各类问题的功能,对推动流域治理网络信息化向人工智能化转变,促进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实际上,探索利用“钉钉+河长”APP、“沱江玉仔”机器人,只是我市创新管理的方式之一。


  在破解资金投入难题方面,内江将PPP模式作为推进流域治理项目建设的重要方式,梳理2018年以来需要实施的污染治理项目,将市、县、乡、村的项目进行统一打包,通过引进社会资本注资建设。同时,颁布实施全市首部实体性地方法规《内江市甜城湖保护条例》,挂牌成立甜城湖执法大队,设立环境资源审判庭,建立“两法衔接”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流域综合治理法治化、制度化水平。


  此外,我市加强与成都市、自贡市、眉山市等市(州)生态环境保护合作,通过签署合作协议、开展座谈会等形式,开展河湖管理联防联控联治。


  加强沱江流域治理保护是一件得民心、惠民生,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生大事。当前,内江全力以赴,创新工作方法,以“敢挺、苦干、实拼”的劲头,共同书写天蓝水碧地绿美丽生态的甜城答卷。(内江日报 刘颖)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