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
高考后,这些诈骗陷阱要提防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7-24 15:39:49 】 【 来源:内江日报

  涉及高考的诈骗手段有哪些?广大考生和家长又应如何辨别呢?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比较常见的涉中高考诈骗主要包括:贩卖大学‘内部指标’、高考阅卷有猫腻、可提前查询成绩等诈骗行为。


  骗局一:贩卖大学“内部指标”


  不法分子往往利用考生和家长不熟悉高考相关招生政策,实施诈骗。有的声称不用看分数,只要花钱就能搞定;有的吹嘘自己可以弄到某某大学定向招生计划,保证录取,收取高额“定向费”。


  公安机关提醒:高考招生制度是国家基本教育制度。高考招生录取工作都是在网上进行,并严格执行已公布的招生计划,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内部指标”,更不会向家长收取高额费用。


  如有考生及家长遇到这类情况,要及时向当地招生部门和有关院校反映,并向公安机关报警。


  骗局二:高考阅卷有猫腻?


  每年高考成绩公布前后,总有人炒作某地高考阅卷工作极不严肃,阅卷教师甚至不管对错,乱打分。而发布这些帖子的人往往是为博取关注,还有的是部分高考成绩落差较大或考试不理想的考生和家长武断地认为是阅卷出了问题,胡乱猜测。


  公安机关提醒:现行的高考“网上评卷”模式,从制度设计到实际操作充分体现客观公正。评卷教师要过“四关”:资格关、培训关、考核关和试评关。阅卷实行“一人评一题”“双评制”,确保评卷分数的准确和有效。


  此外,评卷系统还对评卷质量进行全程跟踪、实时监控和分析,及时预警和提示等,确保出现问题能够及时发现和纠正。


  骗局三:谎称可提前查询成绩


  该类诈骗中,犯罪分子主要通过短信发送暗藏木马病毒的虚假查分网页链接,如果考生及家长一旦点开,其手机内的通讯录和网银等关键信息就会被盗走。


  公安机关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查分时应认准教育部门指定的查分方式及查分网址,不要随意点击手机短信里来历不明的链接。


  骗局四:办理“特长生加分”


  骗子称能办理艺术、体育、小语种等各类“特长生”加分,甚至冒充高校招生办工作人员,设立小语种、艺术类提前招生考试现场等方式,实施诈骗。


  对此,广大考生及家长一定不要盲信盲从,考生高中期间,学校和教育部门会统一组织申报加分手续,没有“特殊途径”。


  骗局五:伪造录取通知书


  诈骗分子一般通过邮局向考生邮寄伪造的录取通知书,并提供私人账号,让考生将学费、教材费等费用打入其提供的银行账号,从而实施诈骗。


  对此,广大考生及家长,一定不要贸然相信并转账汇款,如收到相关录取通知书并要求提前转账的情况,可在教育部门的官方网站上查询自己的录取信息,并打电话向所录取的学校进行确认。


  内江公安相关负责人介绍,涉及中高考的诈骗手段层出不穷,公安机关虽加大了对各类诈骗违法犯罪的打击和宣传预防力度,但仍有个别考生及家长上当受骗。


  内江公安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要提高警惕,所有骗局都围绕一个“钱”字,凡是涉及钱财,考生及家长一定要高度警惕,不要轻易将考生身份证号、准考证号等信息交予他人。


  此外,广大考生及家长应全面了解当年高校招生录取政策、规定及程序,增强自我防范和保护意识,在接到高校招生电话时要仔细分辨,发现可疑情况立即报警,避免上当受骗。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