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
内江全民心理疏导服务队: 以心换心,守护群众“心”健康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7-23 09:44:48 】 【 来源:内江日报

  常言道:心病还需心药医。


  在内江,100余名专业心理咨询师会根据服务对象的不同需求及心理健康状况,在各个学校、企业、社区和乡镇开展心理疏导。此外,还有一大批心理服务志愿者也积极参与到社会心理服务活动中。全民心理疏导服务队,这个听上去有些“高大上”的服务队,如今在甜城已变得很“接地气”。


  ■热心参与


  130余名志愿者踊跃报名


  心理健康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着广大群众的幸福安康,影响着社会和谐发展。


  为进一步拓展延伸和细化实化“311”干部帮扶基层行动,我市成立了全民心理疏导服务队,动员社会各界各方面力量,全面加强心理疏导工作。


  “当我接到这项特殊心理任务时,感到很欣慰。同时,也感到肩上那份沉甸甸的责任和担当。”作为内江市心理学会会长,冯兴慧长期奔走于全国各地,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心理咨询服务。此刻,她被委任为全民心理疏导服务队队长,负责招募不少于80名心理志愿者,以便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心理健康服务需求。


  令人欣慰的是,招募通知一发出,短短三四天时间,就有130多名心理志愿者踊跃报名,他们主要来自市县两级卫生健康、教育部门以及医院、学校等单位中选取的具有心理专业知识的人员。


  据冯兴慧介绍,针对不同群体、不同领域的心理需求,全民心理疏导服务队下设医学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社会心理学3支志愿服务分队,常态化开展心理疏导、心理咨询、情绪安抚等志愿服务。


  其中,医学心理学志愿服务分队,以全市各级医院部分精神科医生、临床心理治疗师、精神科护士为主要力量;教育心理学志愿服务分队,由全市各大专院校心理学教师、中小学校心理辅导老师组成;社会心理学志愿服务分队,主要由应用心理学的专业人员、心理服务工作者、社会工作者、网格管理员共同组成,同时向社会招募一批具有一定心理学基础的爱好者作为志愿者。


  除此之外,我市还依托内江市未成年人心理成长指导中心,设立内江市全民心理疏导服务中心,打造成为全市综合性心理服务平台、心理组织培育孵化中心,推动全市建立市、县(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心理疏导服务阵地,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市心理疏导服务网络。


  ■用心服务


  24小时在线向群众提供咨询


  “越临近考试,压力就越大。”“心很难静得下来,感觉很煎熬。”……6月30日,爱心网络心理援助热线收到不少来电咨询。


  电话一头,心理志愿者耐心倾听,细心辅导,帮助更多需要和愿意接受帮助的考生及家长缓解压力、调节情绪,以积极的心理状态去面对高中考,正常或超常发挥考生的潜能,考出理想的成绩。


  爱心网络心理援助热线只是我市开展线上心理健康咨询服务的一个缩影。


  自全民心理疏导服务队成立以来,通过整合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建立的微信心理咨询专家平台和心理健康热线电话,我市健全网络咨询平台的预约、转介、重点反馈等制度,统筹组织心理服务志愿者轮值,广泛运用微信、QQ、手机客户端等媒介,或进入到相应的微信及QQ群等,24小时在线向群众提供心理健康指导与咨询服务,宣传和传播心理健康科普知识,倡导健康文明有益的生活方式。


  与此同时,我市还策划“甜城连心桥·网络社区对话”疫情防控专题活动11期,邀请心理专家学者与网友进行线上对话、实时交流,浏览总量超300万人次,以此引导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认识疫情。


  “心理疏导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希望能通过专业温馨的心理援助服务,传递积极的正能量,配合城乡基层和社区治理,促进个人、家庭及社会的健康稳定和谐。”心理志愿者杨永全说。


  ■分级分类


  服务群众达6万余人(次)


  “谁有心理烦恼和心理压力?可以给大家说一说吗?”6月24日,一场以“职场减压与阳光心态”为主题的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在隆昌市普润镇举行。


  现场,冯兴慧围绕心理健康的概况、职场压力的危害、职场压力的调节、阳光心态的塑造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整个讲座贴近生活实际,氛围愉悦,让大家对如何应对精神压力、如何健康快乐地工作生活等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听完讲座,不少村干部表示,身心都轻松不少。


  据了解,全民心理疏导服务队坚持以服务妇女儿童、留守老人、残障人士、突发意外变故等特殊人群为重点,提供分级分类的心理健康咨询和心理疏导服务,常态化组织心理志愿者开展“四进”(进媒体网络、进学校家庭、进机关企业、进社区农村)心理疏导志愿服务活动。


  截至目前,通过电话、微信、现场咨询、上门服务等多种方式,对居家隔离、一线防疫工作人员、留守儿童等群体开展心理疏导,服务群众达6万余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中小学校开学复课,服务队于4月下旬,分5批次深入各县(市、区),对中小学校卫生副校长、心理健康专兼职教师开展开学复课心理健康集中培训,培训人数达600余人次。


  “心理健康了,身体才会真正健康,才能更好应对困难和挫折!”心理志愿者、隆昌一中青少年成长指导中心主任林燕说。


  目前,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已在全市中小学实现全覆盖。通过层层培训,辐射带动全市中小学校专兼职心理教师提升心理咨询和疏导能力,为全市广大师生筑牢了心理健康防线。


  据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我市将结合实际,大胆实践探索,逐步完善心理疏导服务体系,科学开展心理疏导帮扶志愿服务,切实提高群众心理健康水平,提升群众幸福感。(内江日报  刘颖)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