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前沿 >
又一起高空坠物!物管强行检测DNA或侵犯住户隐私?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7-25 09:57:2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 周靖


  没有摄像头、没有目击者、楼层住户太多......近年来,因取证难,肇事者难以被锁定,高空抛物被称作悬在头顶的一个痛。


  7月14日,山东省烟台市一小区再现高空坠物伤人事件。事发楼栋没有摄像头,意外发生后一周,肇事者也未出面。近日,涉事小区物业的操作再次引发社会关注,获得众多网友点赞——物业公司贴出通告,称将组织对事发楼栋所有住户进行DNA检测,并让肇事者承担检测费。


  事发楼栋住户是否有义务配合进行DNA检测?DNA检测费用由肇事者承担是否合法?围绕这次事件可能涉及的法律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四川瀛领禾石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曾文忠。

1.jpg

  事件回顾


  事发当天,市民王女士抱着孙子经过一栋居民楼时,忽然感觉有东西袭来,她本能扭了一下头,那东西就砸在右肩上,当时肩膀就肿了起来。她喊了几声,楼上也没人回应,无奈之下报了警。


  出警的是只楚派出所民警韩金顺。据介绍,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即赶往事发地,询问现场目击者及事发经过。经勘查,确定从楼上扔下来的是个啃食得差不多的玉米棒子。目前,证物已被封存,具体情况已经上报刑事侦查部门。


  距离事发已过去一周,王女士肩上的红肿还没有消。据小区物管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涉事楼栋没有监控,找不到肇事者,而肇事者也未露面。为了督促肇事者主动投案自首,事发小区的物业管理公司起草了一份通告,表示抛下来的物品(玉米棒子)已被警方封存,希望肇事者主动投案自首,否则将对全楼住户做DNA检测,届时,除了追究肇事者责任外,还要肇事者承担全楼所有人员的DNA检测费用。


  看法


  强行检测DNA涉嫌侵犯住户隐私


  “如果被砸伤的居民伤情不严重,未达到刑事立案标准,物业强行对楼栋住户进行DNA检测,则有可能侵犯住户隐私。”曾文忠告诉记者,如果被砸伤的居民伤情严重,已达到刑事立案标准,那么公安机关有权对犯罪嫌疑人采取侦查手段,包括DNA检测。在这种情况下,事发楼栋住户作为可能加害人员,应配合公安机关调查。


  曾文忠分析称,根据《侵权责任法》相关规定,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那么事发楼栋的住户,应当举证证明自己没有侵权可能,进行DNA检测则是举证手段之一,有利于住户提供证据。


  与此同时,据《民法典》相关规定,发生高空抛物后,公安机关应当依法及时调查,查清责任人。那么《民法典》生效后,事发楼栋住户配合公安机关进行DNA检测,也是公民义务之一。


  肇事者承担DNA检测费合理


  “如果肇事者未投案自首,物业组织事发楼栋住户进行DNA检测的费用应由肇事者承担。”曾文忠表示,侵权人承担侵权责任的方式之一为赔偿损失,在这起高空抛物案中,如果肇事者为规避自己的法律责任,没有投案自首,从而导致检测费用的产生,肇事者应当承担该费用。


  建议合理扩大DNA检测适用范围


  DNA检测作为常见的技术手段,广泛运用于侦破强奸、杀人、抢劫、盗窃等刑事案件中。现在,国内的DNA检测技术已十分成熟,在很多案件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曾文忠告诉记者,几年前就已有通过DNA技术确定高空抛物肇事者的案例,并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在他看来,合理扩大DNA检测的适用范围是必要的。他补充道,《民法典》第1254条规定公安机关负有查明高空抛物侵权人的责任,也是希望公安机关能够通过技术侦查手段确认侵权人,让DNA检测手段成为治理高空抛物的标配。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