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
继续延迟开学时间 实行错峰分段分类开学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3-10 16:29:38 】 【 来源:内江日报

  3月9日,内江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开学复课准备工作情况,将继续延迟开学时间,幼儿园、中小学、高校和校外培训机构将分类分段、错时错峰开学。


  为保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育教学的影响,我市制定了延期开学期间学生在家学习生活的指导意见、开展线上教育教学的实施方案,全市高三、初三年级学生按照市域统筹原则,实行“一校一策”“一班一课表”,以复习备考为主,由各校具体组织电视(录播)网络教学、线上辅导答疑、指导学生自学;其余年级学生,由学校根据不同学龄段特点、青少年成长规律,利用有线电视、广电网络开展录播教学、线上指导、网上答疑。职业院校和高校结合本校实际情况,严把教育教学内容的政治关、安全关、质量关。


  在宣传引导方面,通过官方微信微博、师生群、校讯通、安全平台等渠道,采取儿歌、快板、漫画等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来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防控要求,并编写《心理自助指南》,开通咨询热线,搭建网络连心桥,做好师生心理疏导。


  目前,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全市开学复课准备工作如何?


  “全体师生进行健康监测,全面实施校园消毒杀菌,全面做好开学复课准备工作。”据市教育局副局长鲁英杰介绍,我市建立了教职员工(含聘用人员)和学生假期行踪和健康监测机制,动态摸排来自、到达或经停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教职员工、学生及其在各年级、班级的分布并建档,要求在返校开学前,全市大中小学幼儿园的所有教职员工(含聘用人员)、学生自行自觉居家观察不少于14天,决不允许带病返校或未解除医学观察人员上学上班。


  同时,制定了“两案”“三指南”“九制度”等严格校园出入管理,多渠道筹措防疫物资,开展好校园教室、办公室、宿舍等全面消杀工作,采用排气扇、紫外线灯定期照射或空气消毒机等方式,加强卫生间、课桌椅、垃圾桶等重点部位消毒。


  值得一提的是,为建立“防控网络”,开展联防联控,我市聘请了260名医疗卫生专业人员担任卫生副校长,并将于3月10日前全部到岗履职。在履职期间,将协助和指导学校实施学生健康状况监测,培养学生健康生活观念和良好卫生习惯,协调学校与周边医疗卫生机构的联动,共同推动学校卫生防疫和健康教育工作。


  就全市中小学开学时间问题,鲁英杰表示,结合我市属于散发病例区和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继续延迟我市开学时间,具体开学时间经当地应对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科学评估后,提前向社会公布。原则上将实行错峰分段分类开学。其中,第一批次是高三年级、初三年级;第二批次是高二年级、初二年级,高一年级、初一年级;第三批次是小学;第四批次是中职学校;第五批次是校外培训机构。针对幼儿年龄小抵抗力差、个人防护意识弱,疫情未解除前不开学。高校坚持属地原则、建立跟踪台账,落实教育部关于“原则上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前大学生不返校、高校不开学”要求。(刘颖)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