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驻村工作队员潘丹丹:脚粘泥土,心系群众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10-13 14:05:12 】 【 来源:市中区法院

  内江市市中区人民法院法官助理潘丹丹,在担任市中区凌家镇牛角田村驻村工作队队员时,扎根基层、扶贫有道,积极利用专业优势开展乡村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传授群众脱贫技能,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278天,23个村社,1165户……,这一串串数字是一名驻村扶贫干部留下的点点缩影,在不足一年的时间里,她克服怕狗、洁癖等心理,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了解村民所需所盼。市中区凌家镇牛角田村23个村社的沟沟岭岭都留下了她的足迹,鞋上的泥巴是她风里来雨里去、穿梭于田间地头最好的印证。全村人口1165户,包括446名贫困群众,谁家在哪?家里有什么情况?她都了然于心。

  

  她,就是市中区法院驻凌家镇牛角田村扶贫干部——潘丹丹。

  

  中国政法大学毕业的她,本是市中区法院凌家法庭的一名法官助理。因表现优秀,2019年9月,她带着院党组的信任和重托,带着对农村的热爱和憧憬,成为一名驻村工作队队员。

  

  初来牛角田村,立志要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潘丹丹,满心的热情遭到了许多不理解和质疑。“怎么来的是个小姑娘,这么年轻,又是学的法律,能帮到我们什么?”这是村民第一次看见刚来村里报道的潘丹丹时打出的问号。但很快,一件事的发生,改变了村民对她的看法。

  

  “感谢潘法官,张某占用我家的承包地6年了,是潘法官你热心、耐心的调解,化解了我们6年的积怨,彻底清除了我的心病。”常大哥拉着潘丹丹的手激动地说道。原来,常大哥于2010年承包了市中区凌家镇牛角田村的5.6亩土地,2014年,同村的张某私自占用其1.2亩,并修建了养猪场,双方因此事不断发生纠纷,矛盾进一步激化。常大哥为此多次到有关部门讨说法,听说潘丹丹在法院工作,常大哥找到她寻求帮助。潘丹丹马上找到村干部了解事情具体情况,并到争议土地现场勘探,掌握了详实的第一手资料。后又找到双方当事人,从法律、政策到乡邻亲情向其作了情真意切的讲解,依法、依理、依情给双方当事人做耐心细致的调解工作,最终促使双方达成和解,化解了双方积怨。现如今,走在牛角田村的田间地头,每当问起潘法官,村民们常竖起大拇指。

  1.jpg

  潘丹丹(右)入户走访农户


      “妈妈、妈妈,你又要去扶贫了吗?”潘丹丹不满3岁的儿子拉着她的衣袖稚气地问道,在他心里还不太明白“扶贫”两个字的含义,但却知道妈妈这一去又是许久不能见面。“妈妈上班班了,一会就回来,回来给你买糖糖”潘丹丹哄着说。因为驻村扶贫工作需要时常加班,潘丹丹和家中不满3岁的儿子总是聚少离多。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以后,她主动放弃春节假期,提前到岗到位,同驻村工作队员、村干部一道入户走访,在2天内完成对全村全覆盖摸排走访,锁定重点人群,全面掌握本村人员信息。看到村里防护物资紧缺,她多方协调,第一时间争取到40公斤84消毒液,并参与到对全村各户和人员聚集区域进行的全覆盖消毒中。

  1.jpg

  疫情防控期间,潘丹丹(右二)对居家观察人员进行防疫知识宣传

      民以食为天,对农民来说,庄稼就是他们的天。今年旱灾,因为缺水,牛角田村的庄稼长势忧人,村民们着急地掉下了眼泪。“家中没有余粮的贫困户今年的生活怎么办?”潘丹丹看着全村的庄稼焦黄一片,心急如焚,立即向院领导汇报,同时联系5个帮扶单位,筹措募集资金15000元,用于抽水灌溉,大大缓解了旱情对庄稼的影响。同时,秉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扶贫理念,潘丹丹和驻村工作队多次组织贫困户参加“脱贫能人创业培训班”, 大力推广稻田养鱼、柑橘种植、烙画等特色产业,激发了大家学习的积极性,丰富了群众的种植养殖知识。有了项目支撑,不但能脱贫,还能致富。村民一下子有了生活的盼头,劳动的热情更加高涨!这样的实例还有很多.....

  1.jpg

  潘丹丹前往田间地头查看旱情


       如今,潘丹丹依然奔走在牛角田村的田间地头,在她心中总牵挂着老李家可以通过贷款养牛了,老张家养的鸡可以通过电商赚钱了,村里的法治工作室建起来了,村民的法治意识终于增强了……这个生活在市区的小姑娘带着最质朴的梦想继续扎根农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温暖着牛角田村村民的心,贫困户在她和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跨步走向了脱贫致富的道路。而她自己却因日夜奋战在扶贫第一线而有多少个周末没有回到家中和家人团聚了。

  

  潘丹丹的言行赢得了村民对她的认可和赞誉,她本人也被评为“优秀驻村工作队队员”“驻村工作队抗击疫情先进个人”。同时,她始终记得自己进入法院工作时的理想和初心,在繁忙的扶贫工作之余,时刻鞭策自己前进,以孜孜不倦、分秒必争的态度勤恳学习。就在近期,她顺利通过了法官遴选考试,即将成为一名真正的人民法官。潘丹丹,我们为你点赞! (周明东)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