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文学作品 >
蓦然回首,灯火长明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2-08 10:16:36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楼里,此处灯火通明一片静穆;窗外,彼方烟花漫天热闹非凡。今夜是除夕,是华夏儿女阖家团圆,共享天伦的良宵;是新冠病毒呼啸而至、人民齐心抗疫的第三个年关;也是监狱人民警察践行初心、坚守防线近千日中某段平凡的剪影。夜很深,灯很亮,人很清醒,心很敞亮,不妨回首望一望,那2021年的如歌岁月。


  这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风雨百年,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挥斥方遒,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动人的史诗。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慷慨激昂的讲话如春雷贯耳,响彻神州山河,华夏儿女无不热血沸腾,心潮澎湃;那掷地有声的话语,饱含着自信与期盼,向世界宣告这一东方大国必将走出灿烂的未来。


  这一年,是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新冠疫情的第二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在国外疫情早已失守的恶劣环境下,不计个人得失,患难与共,用血汗谱写下这“可防可控”震惊世界的壮歌。匆匆流逝的三百六十五天,历经了无数风险地区变更、密接次密接的排查、全民接种疫苗、定点核酸检测……这一幕幕剪影,为这场艰难漫长却斗志昂扬的阻击战记档。疫情来势汹汹,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的平凡英雄,宛若这苍茫夜色里万千盏明灯,汇聚成一条流淌光影的长河,照亮前行的路途。


  这一年,监狱系统接受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两大考验。遥想去年今时,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刚过,职业荣誉感和使命感充盈在我们的胸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号令便已拉响。令人称赞与欣慰的是,这支铁一般的队伍一路走来,步履坚实,无惧风雪,心怀暖阳,经得起检验,扬得起正气,树得起新风。疫情反复,我们毅然决然奔赴抗疫的前线。辞别亲人,摒弃舒适,晨光熹微时,戎马征途上。在这远离世俗烟火的四方天下,与皎月为伍,同明灯作伴,将入警时的铮铮誓言一一兑现。


  此时此刻,万家灯火,爆竹声中辞旧岁。在这方高墙内,我们依旧迈着坚定沉稳的步伐,走向巡逻的通道,也走向新年黎明的曙光。或许不为外界所知,或许没得到多少赞扬,但我们心里怀着对祖国母亲的一片赤诚,怀着对司法行政的一片敬重,怀着对远方家人的一片牵挂,也怀着对2022的一片期许。清风无言,明月高照,灯火长明,心怀春意,只盼诸事顺遂。


 作者:内江监狱民警  罗畅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