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提示 >
小心这三个网购“大坑”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3-18 16:08:3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服务指南

  

  网购中要避免哪些“坑”?15日,成都互联网法庭副庭长吴婷介绍了三种常见的网购“陷阱”,提醒消费者注意。

  

  促销“明降暗涨”

  

  在各种促销活动中,个别网络销售者先抬高原价再打折优惠,消费者实际支付的价格甚至高于平日的价格。对此,吴婷认为,个别网络销售者“明降暗涨”“虚假优惠”的行为系故意告知消费者虚假情况,让消费者陷入错误的认识,从而作出意思表示进行购买消费,“根据不同案件的情节,可能符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中欺诈的构成要件”。

  

  格式条款被忽视

  

  网购中的商品详情页面通常会有“购物须知”“安装流程”“售后服务规则”“退换货须知”等交易和服务的条款,商家应对消费者有重大利害关系的条款履行严格的提请注意义务。吴婷说,在判断商家对格式条款是否尽到了合理提醒的义务时,要考虑各种须知规则的展示方式、电子交易环境下提请注意的形式、提醒注意的时间点、电子合同的交付方式、相关文字语言表述的清晰明白程度等。

  

  快递丢失毁损

  

  伴随网络消费的繁荣,网购的商品在运输过程中遭遇损坏、代签收引发的物品丢失争议等问题日益增多。对此,吴婷分析了一种情况,即当网络销售者在销售时承诺了商品的运输方式、时间及承担商品运输的风险时,如果消费者遭遇商品毁损、丢失,可由销售者与快递公司解决。

  

  “避坑”小贴士

  

  1.网络购物时应当选择正规有资质、信誉较好的电商平台,不要轻易点击不明链接,提高个人信息的保护意识。

  

  2.下单前,应仔细阅读商品详情页面的信息,了解商家发货及退换货政策。

  

  3.注意保留订单以及与商家间的聊天记录,并索取有效的购物凭证。( 夏菲妮)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