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提示 >
手机APP围猎老年群体调查: 引诱充值五六千 聊天按分钟计费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3-15 10:01:03 】 【 来源:新华社

  “这款交友APP,把我们家闹得鸡飞狗跳。”武汉市民刘女士说,家里老人看了网络广告下载了一款中老年社交APP,结果被引诱充值五六千元。


  记者调查发现,如今老年人普遍用上了智能手机,但不少老年人欠缺网络安全知识,成为一些手机APP流量“收割”的对象,乃至陷入各种网络套路中。不少老年人在网上被骗


  “我父亲不知道点了什么广告,无意间办理了一份保险,接下来每个月自动扣费并且没有通知。”谈起这件事,来自天津的程先生十分气愤——短短7个月,他父亲就被某网络保险平台莫名其妙地扣款1800多元。


  程先生询问其父亲从何处投保时,年近七旬的老人完全不知道怎么回事。他通过网络搜索才发现,这个网络保险平台在出行APP、购物弹窗等投放了很多广告,用“领红包”“首月1元”等噱头吸引众多用户点击。


  记者发现,在“黑猫投诉”平台,该网络保险平台迄今已有9000多条投诉,“老人在不明白的情况下被误导投保”等成为常见的投诉标题。


  不少消费者感叹,现在网上各种小广告满天飞,老人一不小心就落入陷阱,让人防不胜防。“围猎”老年人手段多多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互联网“老玩家”精心研究老年人的喜好和焦虑,熟练运用互联网套路,在老年网民面前挖下一道道“流量深坑”。


  专打老年人缺少陪伴的痛点,“陪聊”诱导付费充值。眼下,不少社交软件将目标人群转移到老年群体,老年人线上交友社区、婚恋相亲APP层出不穷。这类APP真的能帮助老年人找到幸福吗?


  记者随机下载一款名叫“中老年生活”的APP,注册后正要跟网友聊天,就弹出充值页面。原来,只有花费168元至368元不等的费用开通超级VIP,才能享受“无限畅聊”功能。记者随后下载了5款中老年相亲交友APP,有的APP里网友主动搭讪,索要虚拟“鲜花”等礼物;有的APP甚至每发一条消息,都要收取“金币”。


  一名年近六十的单身男性表示,本想在网上寻找另一半,但花费数万元后“竹篮打水一场空”。“语音聊天按分钟计费,不送礼物人家也不搭理。”


  紧盯老年人“网络小白”的盲点,弹窗信息成套路入口。记者了解到,一些老人常常点击写有“内存不足”“病毒威胁”等信息的弹窗,然后手机就被稀里糊涂地安装了好几个手机管家、清理大师等各类APP。随后,各种劣质内容、欺骗套路的广告,就会定向往这类老人的手机上推送。


  瞄准老年人辨识能力差的弱点,吸引流量、快速变现。《有毒!这种食物千万不能乱吃》《丈夫出轨,离家多年未归》……这类文章充斥着一些老年人的微信朋友圈。在短视频平台,中老年用户成为一些婆媳关系、养生保健内容的“自来水”。直播领域,一些老人深陷“情感直播”不能自拔。为老年人营造一个清朗的网络空间


  为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拥抱互联网,去年1月起,工信部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为期一年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一批大字体、大图标、界面简单、操作方便的APP问世,大大“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的努力和成绩有目共睹,但一些互联网从业者试图把老年人引入另一个‘流量深坑’,这是社会所不能容忍的。”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互联网信息与用户行为研究中心主任陈旭辉认为,“有必要整合社会力量,引入第三方专业测评机构对各类软件展开常态化抽检、巡检,定期公布测评结果,对违法者予以曝光,倒逼企业遵纪守法。”


  天津市社会学会会长张宝义认为,平台、应用商店应该负起主体责任,重视用户反馈,及时下架有问题的APP。有关部门也应坚持对违法广告、弹窗零容忍,建立一套快速响应机制,对发现的违法问题快速处置。 据新华社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