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
杜绝“谁死伤谁有理”!十大提名案件之老人偷鸡蛋被拦猝死案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2-28 10:25:41 】 【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

  2022年1月22日上午,由最高人民法院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主办的“新时代推动法治进程2021年度十大案件”评选结果揭晓。经专家委员会评选,并综合网民投票结果,最终评选出“新时代推动法治进程2021年度十大案件”及十大提名案件。老人偷鸡蛋被拦猝死案入选“新时代推动法治进程2021年度十大提名案件”。

1.jpg

  2020年6月13日下午,谷某某在辉田超市购买鸡蛋,藏匿两只鸡蛋放入裤子口袋内未结账,被该超市员工发现拦住后返回超市内,否认藏匿事实,并将两只鸡蛋悄悄放入超市置物柜内。在超市员工拉扯谷某某衣袖并跟随行走过程中,谷某某突然倒地。超市员工立即拨打110报警,亦有群众对谷某某进行心肺复苏胸外按压抢救。经接处警民警电话提示后,超市员工立即拨打120急救中心,救护人员及时赶到超市进行急救,并将谷某某送至江苏省南通市中医院抢救。谷某某因抢救无效于当天死亡,死亡原因推断为心肌梗死。谷某某之子谷某及其妻杜某某遂提起诉讼,要求辉田超市承担50%的人身损害赔偿责任381742元。


  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人民法院经审理,判决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谷某、杜某某不服提出上诉。江苏省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后认为,辉田超市作为谷某某不当行为的直接利益相关方,其员工的劝阻方式和内容均在合理限度之内,不具有违法性,应认定为合法的自助行为。谷某某倒地具有突发性,超市员工难以对其身体状况进行判断,及时拨打110、120处理施救,符合一般公众的社会认知,具有合理性,超市尽到了安全保障义务。南通中院遂于2021年3月25日作出(2021)苏06民终189号民事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该案判决是“坚决防止‘谁死伤谁有理’”的一次有力司法实践,不再受“人死为大”等法律外观念的影响,而致力于追求权益保护和行为自由之间的平衡。该案的判决向社会传递出法律保护合法维权的理念,引导公众采取合法、适度的方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引领诚信、友善、文明的社会风尚。


编辑:郑婷婷

内江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2)2274136 |

蜀ICP备18021300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西林大道490号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内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