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
判刑!东兴区这伙坏人诈骗17名老人63.5万元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6-08 16:49:36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扫码注册就送鸡蛋,购卡消费就返利,天天领钱免费旅游,特效神药包治百病……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针对老年人的诈骗手段层出不穷。今天,小编为您讲述一起发生在四川省内江市的真实案例。


  不法分子胆大妄为


  虚构投资项目诓骗老年人养老钱


  2019年10月初,被告人王某某、王某、符某某等人采用化名在内江市东兴区成立虚假的“内江某旅游投资管理公司”,并私刻“四川某公司”等单位公章,大量印发虚假宣传资料,成立有组织的公司团队,以投资四川某公司开发项目为由,承诺给予投资群众每月两分的利息作为回报,骗取了被害人王刘某某、吕某某等17名老年人63.5万元集资款。2019年11月,王某某等人携款潜逃,后被公安机关抓获。2020年初,内江市东兴区检察院陆续以集资诈骗罪对上述被告人向法院提起公诉。


  法院依法严惩


  多名被告人被判刑


  内江市东兴区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王某某、王某、符某某等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诈骗方法非法集资,骗取17名集资参与人投资款63.5万元,其行为已构成集资诈骗罪,且系共同犯罪,均应受到刑法惩罚。2020年9月28日,内江市东兴区法院以集资诈骗罪判处被告人王某犯集资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六万元;被告人符某某犯集资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2020年11月17日,内江市东兴区法院以集资诈骗罪判处被告人王某某有期徒刑六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六万元;并责令各被告人继续退赔违法所得,返还各被害人。被告人符某某不服一审判决向内江中院提起上诉,内江中院经审理认为本案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依法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法官说法:


  “老人不安则家庭不安,家庭不安则社会不安”。在守好“养老钱包”这件事上,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提醒老年朋友们,要谨记天上不会掉馅饼,掉的只会是陷阱;要保持警戒心理,不要轻易动用养老钱;要树立科学养生理念,不轻信所谓的特效神药,守好自己的“养老钱包”。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九十二条第一款,“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诈骗方法非法集资,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