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提示 >
案例警示 | 养老诈骗花样多,速转提醒长辈误入坑!
www.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7-13 15:19:16 】 【 来源:秀屿检察

  养老投资分红多血本无归方知悔


  最美不过夕阳红勿让诈骗添了堵

1.jpg

  今天小编结合一起养老投资诈骗典型案例,为大家揭露诈骗分子的诈骗手法。


  案例回顾


  2018年6月至2019年11月期间,被告人刘某某通过微信群聊等发展下线会员300余名,宣传虚构的九九归一世界大同基金会、中国物联网平台(红梅集团)、中星股份投资会员卡等民族资产解冻项目、国家扶贫项目,承诺低投资、高回报等利益诱惑,收取多名老年人养老投资款人民币11628元。


  秀屿区人民检察院以被告人刘某某涉嫌诈骗罪提起公诉,2020年8月5日,秀屿区人民法院依法作出一审判决,采纳检察机关意见建议,认定被告人刘某某犯诈骗罪,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六千元。一审判决作出后,被告人认罪服判。


  让我们听听这些老人是怎么上当受骗的?


  01


  零成本?大陷阱!


  莆田市区某养生中医馆


  刘某:只要参加了国家扶贫项目成为会员,以后不用辛苦挣钱就有钱花,过了报名时间想参加就来不及了,项目不收一分钱,只要报名即可,到时候大家都会收到国家的养老基金每个月大概会有一两千元等等。老李:既然不收我们的钱,我就报名。我给妻子、儿子、女儿和儿媳妇一起报名。


  老张:不要钱的福利,我也要报名,我丈夫、儿子、哥哥一起报名。一个礼拜过去......刘某:这个项目要转账费、税收费等要每个人交291元,交完钱后项目部会发一张黑卡给大家,每个月会发钱到这张黑金卡上。(鼓吹项目多好、多真,此处省略N个字......)老李:交了我、妻子和两个儿子四个人的钱共计1164元。


  老张:那我就交我自己的一份钱。直到现在被害人也没收到“黑金卡”


  检察官提醒:诈骗分子通过赠送礼品吸引目光,让被害人办理会员卡、国家项目投资卡等,许诺到期高额返利,骗取投资款。切记勿贪小失大!


  02


  新网友?新诈骗!


  老杨被拉进一个陌生群聊


  我在群里认识了刘某某,他说成为会员后就有公司股权、年底就会有分红,我要赶快去参加。(OS:我年纪大了,干不了重活,成为会员还有养老金,真划算。)


  老杨:我参加了两个分红项目,中星会员卡申报项目的黑金卡我买了9份,每份是290元加1元的转账手续费。辽宁中旺源油厂内员工参股分红项目我报名买了10份,每份是100元加1元的转账手续费。共计3629元。


  检察官提醒:网上交友需谨慎,擦亮双眼识骗局。保持警惕涉及金钱往来的尤其注意,天上不会掉馅饼,“认真”你就输了。


  03


  老乡介绍?勿轻信!


  老陈在农贸市场碰到老乡刘某


  刘某:我最近报名参加国家扶贫项目的黑金卡活动,花290元,每个月都会收到国家发的一两千元养老基金,发钱直到我们死亡为止。


  老陈:我买4张黑金卡一个月就有好几千块钱。


  检察官提醒:不要因为“老乡情”所感染,着了骗子的道。不论是真老乡还是假老乡,切忌轻信谗言!


  04


  试一试?骗到手!


  老蔡通过朋友认识了刘某


  刘某:最近的黑金卡项目非常好,一张黑金卡只要290元,到时会发一张黑卡。国家会每个月会把一两千元养老基金打到这张黑金卡上,以后就不用辛苦挣钱就有钱花。


  刚开始蔡不信,继续忽悠......


  刘某:你朋友陈某某也买了几份。


  老蔡:那我也花290元买一份黑金卡试一试。


  检察官提醒:朋友的朋友不一定是真朋友,心不贪,利不沾,防范诈骗最有效。


编辑:郑婷婷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